回上列表
科技部啟動“人工智能驅動的科學研究”,榮盛石化引入戰投沙特阿美
2023/03/28 08:24

科技部啟動“人工智能驅動的科學研究”,榮盛石化引入戰投沙特阿美:週一創業板指沖高回落小幅上漲;午後市場震盪回升,滬指整體呈現V型走勢,跌幅明顯縮窄;創業板指漲超1%。AI+主題再度發力,ChatGPT、AIGC、算力等指數紛紛大漲。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跌0.44%報3251.4點,深證成指漲0.12%報11647.94點,創業板指漲1.17%報2398.02點,科創50指數跌0.33%報1057.49點,萬得全A跌0.09%,萬得雙創漲0.77%。市場成交額11408億元,連續3日破萬億;北向資金實際淨賣出6.94億元。報道稱美國政府正考慮提供額外流動性,特別是幫助第一共和銀行強化資產負債表,還有消息稱存款從地區銀行流向大型銀行速度銳減,均改善市場情緒,對美聯儲5月加息押注超過按兵不動的概率。道指漲0.6%,標普500指數漲0.16%,納斯達克跌0.47%。
科技部會同自然科學基金委近期啟動“人工智能驅動的科學研究”(AI for Science)專項部署工作,緊密結合數學、物理、化學、天文等基礎學科關鍵問題,圍繞藥物研發、基因研究、生物育種、新材料研發等重點領域科研需求展開,佈局“人工智能驅動的科學研究”前沿科技研發體系。科技部將推進面向重大科學問題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創新,發展一批針對典型科研領域的“人工智能驅動的科學研究”專用平臺,加快推動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開放創新平臺建設,支持高性能計算中心與智算中心異構融合發展。百度正式推出“文心千帆”大模型平臺,這是百度面向客戶提供企業級大語言模型服務的平臺。據瞭解,文心千帆大模型平臺不僅包括文心一言,還包括百度全套文心大模型、相應的開發工具鏈。未來,文心千帆還會支持第三方的開源大模型。在現場實時演示中,文心千帆可實現三分鐘做ppt、數字人直播帶貨、訂機票和酒店等操作。在收費模式上,文心千帆的推理服務調用以0.012元/1000tokens收費,按調用輸入輸出總字數付費。後續政策有望持續推進AI、數字經濟,大廠也將陸續推出大模型,催化板塊反復表現,但短期需防範高位分歧風險。
3月27日晚,榮盛石化公告稱榮盛控股擬將其所持有的公司10%加一股股份以24.3元/股的價格轉讓給沙特阿美旗下子公司AOC,轉讓股份的對價總額為246億元。榮盛石化3月27日收盤價為12.91元,該筆交易溢價約88%。交易完成後,AOC將持有榮盛石化10%加一股股份。此外,榮盛石化還與戰略合作方沙特阿美及其關聯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項下原油採購等一攬子協議,雙方就原油採購、原料供應、化學品銷售、精煉化工產品銷售、原油儲存及技術分享等方面進行合作。榮盛石化稱,此次權益變動,旨在促成公司與沙特阿美及其關聯方在石化領域的戰略合作。通過簽訂上述協議,公司及子公司將進一步鞏固與沙特阿美現有原油採購業務的合作關係,獲取每日48萬桶的長期穩定的原油供應,以及其他化工原材料的供應,並有望進一步拓展化工產品的海外銷售渠道,保障石油化工品產業鏈的穩定性。此舉有望深化中阿石油貿易、穩定榮盛石化的原油供應、拓展海外銷售渠道,沙特阿美溢價近9成入股榮盛,也彰顯國際市場對中國煉廠的價值認可,有望引領中國化工核心資產的重估。
3月27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會見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王文濤介紹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主要特徵和內涵,強調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開放,穩步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願為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外資企業提供良好的環境和服務。雙方就蘋果在華發展、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議題進行了交流。昨日國資委再提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總的來看,近期A股市場情緒小幅回溫,熱點輪動加快,預期交易與主題投資熱點頻出。當前國內尚處於擴張早期,屬於預期驅動階段,而相對溫和的貨幣政策使得市場資金環境尚屬充裕,在實體信用環境尚未完全放量上行的階段內,大量的流動性仍將在金融市場聚集,預期回暖帶動下的估值提振是A股行情的主要運行邏輯。建議逢低關注:1)AI變革或將持續帶動AI全產業鏈行情;2)榮盛石化引入戰投沙特阿美帶動石化產業鏈價值重估;3)Q1業績有望向好的新能源細分如儲能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