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多家國有銀行近日將下調部分存款利率,中國經濟時報稱一線城市房地產限購應適時優化調整
2023/06/07 08:26

多家國有銀行近日將下調部分存款利率,中國經濟時報稱一線城市房地產限購應適時優化調整:週二A股大盤全天震盪走低,三大指數均跌超1%,滬指再度失守3200點,創業板指領跌續創年內新低。截至收盤,滬指跌1.15%,深成指跌1.58%,創業板指跌1.7%。滬深兩市昨日成交額9375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637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10.77億元。盤面上,房地產產業鏈個股再度活躍,液冷概念股開盤大漲;下跌方面,消費電子概念股集體大跌,電力股走勢低迷。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4300只個股下跌,上漲個股僅500餘隻。海外市場方面,前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稱,美聯儲可能會在本輪加息週期內再次加息,2024年之前不可能開始降息。高盛下調美國經濟衰退概率至25%,預計美聯儲7月加息25個基點,但市場仍預期6月按兵不動。盤面上看,美股小幅低開,能源和科技板塊不佳,一小時內集體轉漲,截至收盤的時候,標普500指數漲幅0.24%,道指收漲0.03%,納指收漲0.36%。兩年期美債收益率最高較日低升超10個基點,美元反彈,離岸人民幣盤中失守7.14元。油價一度跌3%且美油下逼70美元,歐洲天然氣跌超10%。
消息面上,多家國有大行近日將下調部分存款利率,涉及人民幣、美元幣種。其中,人民幣活期存款利率調降5個基點,部分定期存款利率下調10個基點;美元定期存款根據不同期限和不同規模亦有調降,5萬美元(含)以上的1年期定期美元存款利率不高於4.3%,此前有的大行該品種利率最高可達5%左右。2023年開年以來,受經濟復甦走弱,居民消費和企業投資意願較低,貨幣交易性需求仍然偏弱,企業與居民存款均繼續呈現明顯的定期化特徵。對於頭部銀行而言,因核心負債占比更高,受存款定期化拖累更為明顯。當前核心存款長端利率水平顯著高於市場利率,存款定期化背景下調整必要性增強,市場的流動性增大。
行業方面,中國經濟時報發佈《一線城市房地產限購應適時優化調整》文章稱,一些一線、新一線城市採取“一區一策”優化限購等樓市限制性政策,促使非核心區去庫存的同時,又不影響核心區域穩定房價,此舉值得更多城市借鑒。未來,一線城市或將根據房地產交易市場的變化來逐漸調整限購等政策,對於一些住宅市場比較冷、購買力較弱的區域,可能會先放開限購等政策,而對於一些住宅市場購買力較旺的地方,可能會繼續執行限購等政策,以保持具有風向標意義的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2023年一季度,受前期積壓購房需求加速釋放等影響,一線城市房地產成交量顯著回升。但此後,市場回溫動能減弱,4月成交熱度開始回落,進入5月,市場活躍度繼續下滑。業內預計,6月,中央和地方政府有望加快推進穩樓市政策的出臺,進一步探索豐富的政策工具箱,以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的釋放,修復市場信心和預期。其中,一線城市房地產限購等限制性政策調整值得關注。
多家美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說法報道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未來幾周”內開始對中國的訪問。彭博社稱,儘管中美關係緊張,但美國期待與中國恢復高級別接觸。英偉達、LVMH等公司的CEO也計劃於6月訪華,近期全球跨國公司高管密集訪華顯示中國市場吸引力持續釋放。綜合來看,經濟數據仍顯示國內當前復甦緩慢,人民幣貶值影響仍存,盤面依然延續震盪。海外市場方面雖債務危機基本解除,但加息擾動因素仍待觀察。建議關注低位震盪的新能源,業績確定性高的板塊如火電以及消息面影響的AI、機器人及C919產業鏈。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