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Q2中國GDP+6.3%略低於預期,工信部計劃出臺算力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政策
2023/07/18 08:33

Q2中國GDP+6.3%略低於預期,工信部計劃出臺算力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政策:週一(7月17日),A股低開後快速下探,隨後呈現橫盤震盪態勢,滬指跌幅超過1%,一度跌破3200點,午後三大股指跌幅有所收窄。煤炭、石化、傳媒、白酒、保險跌幅靠前。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跌0.9%,報3210點,深證成指跌0.6%,報11010點,創業板指跌0.8%,報2207點,科創50指數跌0.7%,萬得全A跌0.5%。市場成交額8040.3億元。海外市方面,美國7月紐約聯儲製造業指數再現通脹降溫,市場靜候大銀行和科技巨頭財報。道指六連漲,納指標普反彈至15個月高位。蘋果、英偉達創歷史新高,芯片股指反彈逾2%、跑贏大盤。標普500指數收漲0.39%,道瓊斯漲0.22%,納斯達克漲0.93%。中國央行昨日進行1030億元一年期MLF操作,利率持穩於2.65%,昨日有1000億元MLF到期,央行超額平價續作MLF。
23H1中國GDP為59.3萬億元,同比增長5.5%,比一季度加快1.0個百分點。其中,Q1、Q2實際增速分別為4.5%、6.3%,Q2實際增數值低於市場預期(一致預期為7.0%左右)。分產業看,第一、二、三產業增加值占比分別為5.1%、38.9%、56.0%(Q1三項占比分別為4.1%、37.9%、58.1%),預計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略低於預期。6月中國製造業PMI為49.0%,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生產端強於需求端。當月工業增加值為4.4%,較5月份擴大0.9個百分點。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24.3萬億元,同比增長3.8%(Q1為5.1%)。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增長7.2%,製造業投資增長6.0%,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7.9%,Q1分別為8.0%、7.0%、-5.8%,顯示出基建和製造業投資增速放緩而地產投資降幅繼續。6月社消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1%,而3-5月分別為10.6%、18.4%、12.7%,消費數據在基期抬升的背景下環比大幅下滑。6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與上月持平。其中,16-24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為21.3%,中國結構性失業問題仍然嚴峻。中國Q2經濟低於預期穩增長的訴求正在提升,需密切關注7月底政治局會議定調。
7/17 2023中國算力大會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謝存表示,下一步,工信部計劃結合算力行業最新發展情況,出臺推動算力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文件,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提升算力綜合供給能力。一方面,圍繞算力發展需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推進計算架構、計算方式和算法創新,加強CPU、GPU和服務器等重點產品研發,加速新技術、新產品落地應用;另一方面,圍繞算力相關軟硬件生態體系建設,加強硬件、基礎軟件、應用軟件等適配協同,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水平,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多方形成合力共建良好發展生態。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測算,2022年我國算力核心產業規模達到1.8萬億元。算力每投入1元,將帶動3至4元的GDP經濟增長。隨著後續算力基建相關政策落地,相關軟硬件建設與研發將加碼。
昨日國家發改委再次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為一個月內的第三次,此前分別在7/3、7/10召開。參加本次座談會的民營企業涉及鋼鐵冶煉、電子器件、食品加工等製造業,以及服務製造業發展的現代物流業。國家發改委表示,下一步將持續完善與民營企業溝通交流機制,著力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形成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合力。近來多部門密集座談穩預期,多舉措助企減負增活力。總的來看,Q2 GDP不及預期、人民幣匯率壓力以及中報不及預期個股頻出加大A股波動,不過各行業扶持政策頻出,市場仍存結構性機會。中報季建議關注業績確定性高的AI細分賽道,低估值的新能源和催化不斷的汽車產業鏈,以及高溫缺電業績支撐下的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