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3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13.9%,A股業績披露爆雷漸近尾聲
2019/04/29 09:28

3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13.9%,A股業績披露爆雷漸近尾聲:上周上證綜指下跌5.64%至3086.4點,振幅為5.92%;深成指下跌6.35%至1665.8點,振幅為6.48%;創業板指下跌3.38%至1657.82點,振幅為4.08%,三大指數出現明顯調整,週五兩市成交量萎縮至6240億。上周兩次表明降准態度不會太過寬鬆,但當前經濟仍處於加速下行階段,不會存在政策頂,而是處於政策的觀察期。十年國債收益率4月份上揚34Bp,不過銀行端售賣債券基金,後續資金會更多轉向權益類資產反而利好股市。另外股指期貨的鬆綁也使得市場擔心做空及資金分流的影響,香港金管局的監管也加劇了市場擔憂。不過針對“放寬IPO盈利要求、加快審核節奏”,證監會表示會堅持新股常態化發行,審核政策沒有新的調整;下一步將充分發揮資本市場配置資源的重要作用,繼續保持新股常態化發行,嚴把資本市場入口關,增加市場可預期性,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這一表述有望緩解市場情緒,但仍要防範後續IPO加速對於市場資金稀釋的影響。
上周北上資金持續放量淨賣出,一周內淨賣出約128億元,4月以來累計淨賣出規模近220億元,創下了自去年6月A股納入MSCI指數以來單月最高紀錄,尤其最後一周出現加速。其中,白酒、家電股遭大幅調倉,五糧液、貴州茅臺位淨賣出額居首,機械裝備及地產股則成為最新偏好。北上資金加速流出一方面是由於美國經濟超預期導致美元指數走強,另一方面主要是由於獲利了結的需求。市場對於經濟底的預期有所分歧,不過4/18公佈中國3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為5895.2億元,同比增長13.9%有望提振市場信心。3月生產銷售增長加快,價格企穩回升,使工業利潤同比增加約268億元;汽車、石油加工、鋼鐵、化工等重點行業利潤明顯回暖;工業企業效益狀況有所改善。當前經濟仍處L型底的底部階段,後續若出現二次探底則將會有更多政策出臺。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落幕,習近平表示中國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將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水準,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不斷開大中國市場大門;願意進口更多國外有競爭力的優質農產品、製成品和服務,促進貿易平衡發展。還表示 中國未來將繼續大幅縮減負面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預計未來中國有望推出更多降關稅、擴大進口,促進消費等政策。
據券商中國統計已有3459股報告2018年年報業績(年報+業績快報),占全市場3609股的95.84%,2018年合計實現盈利3.37萬億元,中位數盈利1.25億元(同比下降4.66%%),相較之下2017年共盈利3.43萬億元,盈利中位數1.31億元。虧損個股數量創歷史新高。且截至目前,已有403股宣告年報虧損、同比增長78.32%,虧損股占比達到11.65%、同比增加5.39個百分點,不論是股數還是占比,均創A股歷史新高。上周十家公司合計爆雷共計300億,不過A股進入最後的年報季報披露節點,爆雷結束後股指有望落底。之後將迎來五一黃金周,市場成交量在最後兩個交易日將萎縮。不過經歷4月的震盪調整,5月隨著MSCI帶來增量資金、5G牌照發放、科創板推出臨近等,有望激發市場交易熱情。5月上海證券交易所將針對科創板開始全網測試,計畫到5月底完成全部技術準備和制度準備,且週一第二批科創板基金開售。建議關注A50尤其是低估值金融、汽車,有望受益于5G建設及發牌提振的通信板塊,以及業績確定性高的養殖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