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元指數跌穿100關口離岸人民幣六連漲,中國6月出口同比下滑12.4%
2023/07/14 08:23

美元指數跌穿100關口離岸人民幣六連漲,中國6月出口同比下滑12.4%:7/13日大盤全天高開高走,三大指數均漲超1%,創業板指領漲,截至收盤,滬指漲1.26%,深成指漲1.61%,創業板指漲1.85%,滬深兩市成交額9208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89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135.8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68.82億元,深股通淨買入67.02億元。盤面上,芯片股集體走強,存儲芯片方向領漲,AI概念股迎來反彈,傳媒方向領漲,CRO概念股震盪走強,券商、白酒等權重股震盪反彈,下跌方面,汽車產業鏈個股集體調整。港股指數高開高走,香港恒生指數收漲2.6%,恒生科技指數收漲3.82%。盤面上生物科技板塊領漲,AIGC概念等板塊漲幅居前,而豬肉、燃氣、半導體等板塊表現低迷。外圍市場方面,繼6月CPI同比增長放緩至兩年多低谷後,美國6月PPI也意外大幅降溫,同比增速從5月的1.1%放緩至0.1%,創近三年新低,強化了市場對美聯儲接近結束加息週期、利率巔峰將至的預期。目前市場仍預計7月美聯儲將加息25個基點,但此後直到今年底都不會再加息,明年1月將降息。PPI公佈後歐美股債齊漲,美元加速下挫,一年多來首次跌穿100.00關口,日元和人民幣匯率六連漲,離岸人民幣三周多來首次盤中漲破7.15。美國國債價格走高、收益率繼續下行,對利率前景敏感的兩年美債收益率連續第二日盤中降幅超過10個基點,延續CPI公佈後的大幅下行之勢。三大美國股指繼續集體高開,截至收盤,納指收漲1.58%,標普收漲0.85%,道指收漲0.41%。
昨日,國家網信辦等七部門聯合公佈《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明確了提供和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總體要求。提出了促進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具體措施,明確了訓練數據處理活動和數據標注等要求。同時鼓勵了生成式AI算法、框架、芯片及配套軟件平臺等基礎技術的自主創新,鼓勵採用安全可信的芯片、軟件、工具、算力和數據資源。相較4月發佈的徵求意見稿,在強調安全重要的同時,《辦法》給予創新的權重提升。新增強調了基礎技術的自主創新、推動生成式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和公共訓練數據資源平臺建設、提高訓練數據質量等內容。《辦法》落地發佈印證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發展的迫切需求及相關部門對於AI應用創新發展的積極態度,有望推動訓練數據有序流通、底層大模型有序發行,商業化應用落地有望實現加速。建議關注相關產業鏈。
昨日,海關總署發佈數據,中國6月出口(以美元計價)同比降12.4%,預期降10.2%,前值降7.5%;進口降6.8%,預期降3.8%,前值降4.5%;貿易順差706.2億美元。從出口增速來看,去年積壓訂單趕出口導致的高基數影響6月同比增速,而6月出口環比0.5%,處於往年季節性的偏下位置。從結構來看,汽車整車、零部件依舊良好,家電出口轉為正增長,可能與全球高溫天氣有關。而受海外相關需求回落和去庫存,勞動密集型產品、地產後週期產品、以及手機電腦等消費電子產品同比增速在負值區間進一步下行。展望後續,基數效應上,7月基數仍舊較高,8-12月基數逐漸走低,對應7月出口同比仍可能繼續築底,但8月之後有望逐漸回升。
消息面上,昨日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在發佈會上對媒體相關提問表示,中方對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華持開放和歡迎態度,正就此與美方進行溝通。中方將繼續致力於通過對話溝通,解決經貿領域彼此關切,推動建設性、務實合作。從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舉行的東盟外長會議期間會面。這是兩人一個月內的第二次會晤。央行行長易綱近期在《經濟研究》發表《貨幣政策的自主性、有效性與經濟金融穩定》一文,指出,“近年來人民幣匯率彈性顯著增強,提高了利率調控的自主性,促進了宏觀經濟穩定,經濟基本面穩定又對匯率穩定形成支撐,外匯市場運行更有韌性,利率和匯率之間形成良性互動”,對人民幣有所提振。綜合來看,2023年中報已拉開序幕,公司業績預告對於股價刺激作用顯著,市場風格短期內或更偏向業績確定性,中報業績超預期公司或能提振相關版塊表現。短期人民幣回暖、北向資金大幅流入有望帶動A股,不過仍需關注中美關係、美聯儲加息、人民幣匯率等擾動因素。中報季建議關注業績確定性高的AI細分賽道,低估值的新能源和催化不斷的汽車產業鏈,以及高溫缺電業績支撐下的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