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尚未就301徵稅措施磋商,北向資金連續兩日大幅流入
2018/04/20 09:17

中美尚未就301徵稅措施磋商,北向資金連續兩日大幅流入:滬深兩市午後小幅震盪,創業板指則在尾盤跳水翻綠。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3117.38點,上漲0.84%;深證成指報10598.35點,上漲1.02%;創業板指報1820.28點,下跌0.11%。有色金屬及國防軍工板塊領漲兩市,家用電器、食品飲料等板塊也漲幅居前。國內經濟向好疊加俄鋁制裁事件影響,提振工業品漲勢。國內期市收盤工業品大漲,鐵礦石大漲逾6%,橡膠漲超5%,滬鎳漲超4%,原油、滬鋁、焦炭漲超3%,也帶動A股相關個股表現。而經歷數日大漲後,外盤工業金屬全面回落,LME期鋁、期鎳收跌。此外部分高位強勢股出現沖高回落,如粵傳媒四連板後出現炸板傳聞與窗口指導有關,或對市場情緒有些許影響。資金面來看,央行週四進行19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淨投放1900億元,連續兩日大額淨投放。資金面來看短期Shibor利率仍緊,隔夜Shibor上漲5.4個Bp,不過降準之後長端Shibor利率下降幅度較大,1M期限以上的全都下降3個Bp以上,同業存單、票據的利率均出現大跌,降準對於市場中長線穩定有實質性利好。
中美貿易摩擦一波三折,4/18美國向WTO提交文件,同意就301徵稅措施與中國進行磋商。而商務部19日表示,中美未就301徵稅清單進行任何雙邊談判,美國在WTO的回應只是符合程序要求。中興事件已上升至商務部層面,商務部表示美國對中興通訊的做法最終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對中興通訊的做法破壞全球對美國營商環境的信心。中國不希望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但中方已做好任何應對準備,將奉陪到底堅決予以回擊。希望美方不要自作聰明,否則只會自食其果。目前中興被制裁最新的進展是已停止相關業務,向美申請解釋。與此同時中國的商務部也在審查高通和恩智浦的併購案,基於中美當前情況預計不會輕易通過。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仍需進一步觀察,包括此前川普表示要跟的1000億美元加稅清單需持續關注。據媒體報道,歐盟正在擬定一項微縮版的TTIP提議,希望避免在兩周內被美國施加關稅。歐盟將做出重大妥協,願意降低美國汽車等關稅,承諾與美國聯手對抗中國,並對中國政府施加更大壓力。
美國禁售中興事件加大市場對於國產芯片關注,敲響中國國產替代警鐘。有媒體稱,隨著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中國政府正尋求加速推進國產芯片產業的發展計劃。路透報道援引兩位直接知情人士稱,本周中國高層官員彙集行業協會和監管部門,召開多次會議,研究探討進一步加速推進本土芯片產業發展的具體措施。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據稱也在與會部門之列。18日習近平在多個場合都曾強調過科技創新的重要性,他還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術,並指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最大的隱患,而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只有自力更生。新華社國際時評稱,核心技術要自主 中國科技當自強,另外新華社也有刊文分析中國如何突破“缺芯”困境,有專家建議證監會給芯片公司便利通道。傳聞稱國內芯片公司可以快速上市。對此,證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相關傳聞為謠言。中國三大存儲器廠商長江存儲、合肥長鑫、福建晉華預計今年下半年可試產,明年有望逐漸投產。預計後期高層將會對於半導體加大政策與資金支持力度,不過真正實現國產化尚需時日,近期芯片國產化持續受個股青睞,漲幅較大,仍需回歸業績、關注關鍵技術或在關鍵領域有所突破的個股。
市場依然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因素,中美貿易摩擦持續擾動市場。不過A股正式入摩時間點臨近,有望給市場帶來千億級增量資金,週四週四北向資金已連續兩日大幅流入。週三借助滬、深港通北向的資金成交金額達255億元,其中滬、深股通淨買入分別39.83億元和32.39億元,均創下今年以來單日淨買入最高紀錄,北向資金累計淨買入超過72億元。週四,北向資金繼續流入A股,滬、深股通分別淨買入35.09億元、18.67億元,合計超過53億元,延續高位流入態勢。顯示MSCI入市在即下,資金仍對藍籌有所偏好。在不確定因素下市場或將反覆震盪築底,可逢低佈局芯片國產化,金融和消費,新能源車等。年報與一季報也進入了密集披露期,建議關注業績持續向好或超預期的個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