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產業發展規劃發佈,國務院下發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
2023/07/20 08:32

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產業發展規劃發佈,國務院下發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7月19日週三,A股繼續縮量震盪,三大指數漲跌不一,滬指弱勢震盪尾盤翻紅,截止收盤,滬指漲0.03%,深成指跌0.37%,創業板指跌1.06%。滬深兩市成交額7025億,較上個交易日再縮量746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49.3億元。盤面上,貴金屬板塊全天領漲,房地產開發板塊午後拉升,傳媒、零售股等也較為活躍,而光伏設備板塊調整,3D打印、服務器、一體化壓鑄等板塊跌幅居前。整體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2800只個股下跌。外圍市場方面,
英國通脹降超預期,歐債和英債收益率應聲跳水,英股漲2%,市場下調對歐央行和英國的加息預期。美股連續兩日齊創15個月最高,道指創2019年9月來最長連漲,銀行股指創3月10日來最高,中概指數漲近3%後收漲0.7%。進軍生成式AI的蘋果創新高,其他AI概念股普跌,奈飛Q2營收不佳,盤後一度跌超4%,特斯拉銷售超預期但毛利率走軟,盤後漲2%隨即轉跌。截止收盤,標普收漲0.24%,道指收漲0.31%,納指收漲0.03%。美聯儲下周加息在即,短端美債收益率轉漲體現加息預期,兩年期美債收益率最高升3個基點至4.78%,長端收益率跌幅突出。美元指數最高漲0.6%並站穩100關口上方,收復上週四以來過半跌幅;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失守7.23元,較上日收盤最深跌441點,刷新逾一周最低。
7/19《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正式發佈。《規劃》明確要打造“兩核驅動、兩軸帶動、組團聯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兩核”即聚焦先行啟動區,打造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創新綠核”和放大虹橋商務平臺輻射效應,打造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動力核”;“兩軸”為打造沿滬渝高速(G50)和沿通蘇嘉城際鐵路“十字交叉”的產業創新功能軸;“多組團”即“六大創新經濟組團”。數字經濟方面,《規劃》明確示範區要佈局元宇宙、北斗導航、量子通信及下一代移動通信等技術研發及產業化。發展“北斗+”“AI+”“5G+”“大數據+”等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創新經濟方面,示範區要發展智能製造、新能源、綠色新材料等新興產業,賦能傳統產業煥發新生力。要推動輕質型智能製造裝備、智能機器人、智能化生產線、精密裝備及關鍵零部件等的研發及產業化。服務經濟方面,示範區要發展現代商貿物流、綠色金融、文化創意等與生態資源、創新資源相契合的高端服務業;總部經濟方面,放大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溢出效應,引進培育一批功能性、科技型企業總部;湖區經濟方面,因地制宜發展文化旅遊、體育康健、現代特色教育、綠色農業等濱湖產業。《規劃》描繪了中國的發展目標,AI、北斗、大數據、智能製造等新興產業備受政策關注。
19日晚間,據新華社,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圍繞加大對民營經濟政策支持力度,鼓勵民營企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戰略,支持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上市融資和再融資等三十一條意見。現階段民營經濟相關數據偏弱,一方面受下游需求相對偏弱等因素的影響,另一方面或也存在發展預期不穩定等因素的擾動。從中央層面對民營經濟予以更加明晰的定位,有利於穩定民營經濟的發展預期。昨日在國務院新聞發佈會上,工信部也針對多個行業作了表態,包括將出臺加快推進製造業綠色化發展指導意見,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管理辦法;加快落實促進汽車和家居消費等政策,加緊制定實施汽車、電子、鋼鐵等十個重點行業穩增長的工作方案;將出臺指導算力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文件,持續推動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繼續堅持適度超前的理念,加快推進5G網絡和千兆光網建設部署,推動5G演進和6G技術研發等眾多內容,相關領域後續預計也將陸續有支持政策出臺。
行業方面,財政部在19日新聞發佈會上,明確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減免政策延長4年,即延長至2027年12月31日。其中在2024至2025年購置的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輛購置稅,每輛汽車免稅額不超過3萬元;2026年至2027年購置的新能源汽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每輛汽車減稅額不超過1.5萬元。同時,商務部也在昨日表示,將研究支持新能源汽車開拓國際市場等務實舉措,包括提升加工貿易發展水平,落實好便利商務人員辦理簽證、國際航班復航增班等務實舉措,辦好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等重要展會等。近期多項利好政策發佈,昨日工信部也提到將推動新能源汽車下鄉等,政策加碼有望繼續刺激汽車消費市場。
宏觀數據方面,財政部公佈2023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9203億元,同比增長13.3%,上半年全國31省份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均實現增長;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3893億元,同比增長3.9%。上半年我國財政收支結構進一步優化,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強含金量高,民生等重點領域及地方基層工作得到有力保障,為下半年經濟恢復發展與民生改善提供了堅實的基礎。綜合來看,Q2中國GDP不及預期疊加人民幣走弱或對市場信心有所打擊,加上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額較大,市場仍震盪調整。當前多行業政策頻出,或對A股行情有所提振;加上中報業績預告密集披露超預期板塊亦可關注。建議關注業績確定性高的AI細分賽道,低估值的新能源和催化不斷的汽車產業鏈,以及高溫缺電業績支撐下的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