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謝峰會見耶倫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發改委提出加快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
2023/07/05 08:30

謝峰會見耶倫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發改委提出加快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7月4日,三大指數均小幅上漲。截至收盤,滬指漲0.04%,深成指漲0.35%,創業板指漲0.2%。滬深兩市成交額9293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858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19.49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15.85億元,深股通淨賣出3.64億元。交投情緒偏弱。盤面上,個股漲多跌少,兩市超2800只個股上漲。無人駕駛、汽車零部件、減速器、傳感器等板塊漲幅居前,中船系、醫藥商業、電力、教育等板塊跌幅居前。流動性方面,央行進行2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1.90%,與此前持平,有219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回籠2170億元,流動性相對寬鬆不變。
7月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柵潔在《求是》發表署名文章《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指出,必須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把“蛋糕”做大做好。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以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打造新的增長引擎。鞏固優勢產業領先地位,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加強重要能源、礦產資源國內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提升自主保障能力。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優化區域分工協作格局,多措並舉優化石化、汽車、集成電路等重大生產力佈局。中國經濟運行偏弱,後續存在宏觀經濟支持政策和相關具體的產業扶持政策出臺的預期,關注相關政策的力度和方向落地對市場β的影響。
產業方面,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近日組織有關專家在京召開盛夏(7-8月)全國氣候趨勢及主要氣象災害預測會商會,預計盛夏中國氣候狀況為一般到偏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階段性強降水、暴雨洪澇、高溫熱浪等災害較重。主要預測結論如下:松花江流域、遼河流域、淮河流域東部、長江流域下游、太湖流域、珠江流域可能出現較重汛情;華北、華中中部和南部、西南地區東北部等地可能出現階段性高溫過程;盛夏熱帶氣旋主要影響華南和東南沿海。關注由乾旱和強降雨形成的糧食減產預期對種植種業板塊的催化,以及缺電對電力板塊的催化。同日,乘聯會綜合預估6月新能源乘用車廠商批發銷量74萬輛,環比增長10%,同比增長30%。預計1-6月全國乘用車廠商新能源批發353萬輛,同比增長44%。2023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為850萬輛,狹義乘用車銷量為2350萬輛,年度新能源車滲透率有望達到36%。基本符合預期。新能源車是重要的提振消費的大宗商品,後續更多的促消費政策的推出將繼續推動產業基本面修復。
消息面上,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消息,7月3日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會見美國財長耶倫。雙方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多雙邊經濟金融問題交換了意見,謝鋒大使表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共同期盼。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不折不扣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推動中美關係止跌回穩、重回正軌。不過近日據美國《華爾街日報》4日報道,拜登政府正在準備限制中國企業使用美國雲計算服務,從而防止中企繞開美國對華先進制程人工智能(AI)芯片的出口禁令。這項新的限制政策如被實施,美國政府可能會要求亞馬遜、微軟等美國雲服務提供商在向中企提供使用先進制程AI芯片的雲計算服務之前,必須先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美對華持續科技封鎖高壓。總的來看,近期人民幣貶值、經濟復甦力度較弱等主要擾動因子仍然存在,A股震盪的趨勢不改,建議關注結構性機會如調整後的AI產業鏈、華為產業鏈中的核心標的,新能源車新一輪刺激消費以及購置稅減免延續下的新能源反彈機會,以及臨近財報季Q2業績有望向好的板塊如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