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匯率操縱半年度報告即將發佈,中國汽車工業加大開放力度
2018/10/11 09:56
美國匯率操縱半年度報告即將發佈,中國汽車工業加大開放力度。滬指震盪整理,深成指、創業板、中小板盤中齊創四年新低。滬指上漲0.18%,報收2725.84點;深成指下跌0.44%,報收8010.69點;創業板上漲0.06%或0.75個點,報收1346.7點。兩市成交2358億元。盤面上來看,漲價概念股活躍,燃氣方面,染料方面,煤炭方面等均出現上漲;水泥、紙業股也有不錯表現。白酒、醫藥板塊連續領跌大市。國慶日後北上資金出現連續淨賣出,近三個交易日合計淨賣出144億元,這是自2015年7月份以來,連續三日最大淨流出。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華夏上證50ETF兩日吸金近30億元。不過昨日在海外市場,受到美債收益率持續走高等因素影響,美股出現大幅下跌,納指跌超4%,道指跌超800點創8個月最大日跌幅,標普五連跌為特朗普時代最長連跌,而其中中概念股近乎全線下跌,同時五大科技股FAANG市值累計跌超1000億美元。美股暴跌後,特朗普再度將矛頭對準了堅持加息的美聯儲。美國下週四即將發佈匯率操縱半年度報告,中國可能將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同時根據外媒報導,美國財長日期警告中國不要進行競爭性貨幣貶值。人民幣匯率在2018年第二季度開始走弱,6月份匯率出現大幅加速下跌,其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幅最大。到目前為止,人民幣兌美元已經貶值超過8%。
習近平10月10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會議指出,要針對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推動建設若干重點工程,同時研究川藏鐵路規劃建設問題。建設川藏鐵路可形成西藏與內地的又一條骨幹運輸通道,提高川藏地區及周邊運輸保障能力,不僅有利於完善國家幹線路網結構,便利沿線群眾出行,也有利於推進旅遊資源綠色開發,還對進一步加強中國與南亞國家的經貿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而與此同時中國對外開放速度也在持續加快,李克強10月10日上午會見德國寶馬集團董事長科魯格。寶馬此次來華主要是為了擴大對華投資,在遼寧瀋陽鐵西中的高端裝備製造產業園建設華晨寶馬第三工廠。寶馬將成為中國汽車行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首個受益者。李克強表示中國歡迎德國在內的各國企業抓住機遇,擴大對華投資,更好實現共同發展、互利共贏。同時昨天李克強會見參加第四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會的日方代表,也表示要加強與日本在在貿易投資、財政金融、創新和高技術等領域合作,共同開拓協力廠商市場。在中美大博弈之下以及美墨加協議落地後,中國正在加速拉攏歐洲與日本。
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聯合發佈《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試行)》。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定期開會之外,一行兩會一局“合體”開會較少,此次因為發洗錢監管,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齊亮相,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外匯局副局長宣昌能出席會議並講話,顯示了金融監管層對會議的重視,透露出強化反洗錢監管的意圖。《管理辦法》明確了金融創新大背景下,如何加強和完善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的反洗錢義務,以及反恐怖融資的相關舉措。這一政策是對2015年7月《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的補充和完善;也是對2016年4月互聯網金融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的落地和優化。同時互聯網金融反洗錢管理辦法的公佈也將更好的對於人民幣流出進行管控繼而對匯率進行更好的調整。同時規範互聯網金融業務,也將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規範整個金融體系風險,引導金融業脫虛向實,這符合中央金融工作的目的和原則。
進入三季度以來,中國經濟景氣度穩中趨弱,需求總體依舊承壓。三駕馬車中,貿易端對經濟的拉動作用略有弱化,貿易影響終將顯現,仍需審慎對待。總體而言,外部壓力困局待解,內部政策積極部署預調微調,對於當前市場而言,上市公司的業績雖然將存在一定回落壓力,但估值處於歷史較低水準,管理層的市場維穩意願上升且上市公司的回購增多,讓A股進一步下跌的阻力明顯增大。不過週邊市場以及貿易戰的影響依然存在長期不確定性,未來如能外部壓力減弱或是國內政策紅利釋放,市場可能迎來一定機遇。截至10月9日,1253家已經披露2018年三季報業績預告的公司中,預喜的共計858家,占比達68.48%,其中預增291家,略增346家,續盈156家,扭虧50家,減虧15家。建議關注三季報超預期公司,基建以及油服等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