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監管持續收緊加大市場擔憂,期待今日C919首飛成功
2017/05/05 09:36

監管持續收緊加大市場擔憂,期待今日C919首飛成功:週四上證綜指探底後一度翻紅,尾盤跳水錄得三連跌,收盤跌0.25%報3127.37點;深成指跌0.36%報10147.44點;創業板指一度漲近1%,後被大盤拖累收盤跌0.13%報1838.1點。兩市成交4531億元較上日的4313億小幅放量。盤面上整個雄安板塊成交量明顯放大,資金有出貨嫌疑。資金面上央行從4月淨回籠到淨投放轉變,以平穩市場流動性對沖資金面緊張對金融市場衝擊,不過仍舊難以抵消市場對於央行縮表的擔心。資金利率抬升持續導致流動性偏緊,隔夜Shibor漲0.55p報2.8506%,7天期Shibor漲1.4bp報2.9270%,創2015年4月以來新高。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706收盤跌0.44%,5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706收盤跌0.37%。銀行間現券收益率大幅上行,10年期國開活躍券160213收益率上行3.5bp報4.34%。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漲至3.6%,資金面緊張疊加近期監管密集出台措施,市場情緒趨於謹慎。
昨日媒體報導深圳證監局叫停券商三大資金池業務,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大集合資金池,主要是標準化投資債券產品。近期一行三會不斷發文強調金融防風險,從銀行委外到券商資金池,影響層面不斷擴大。除此之外,上交所與大商所也表示要加強監管。其中上交所發佈滬市上市公司2016年年報整體分析報告提出,監管上繼續全面加強一線監管,整治市場亂象,抑制上市公司“脫實向虛”的不良傾向。併表示實施穿透式監管,防止金融風險向實體經濟傳導。對槓桿增持、舉牌等行為,強化出資方、資金來源、槓桿水平等方面的穿透式披露,在揭示風險的同時,也避免違規槓桿資金流入股市,防止金融風險的交叉感染,維護市場穩定。5/4大商所召開“風控和合規監管座談會”,大商所監察部負責人表示,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防範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是當前和今後大商所市場監管工作重點。受此消息影響,昨日臨近尾盤,熱軋卷板緊隨橡膠、甲醇期貨跌停,跌幅為7.01%。此前鐵礦石已封跌停板。螺紋鋼逼近跌停,焦炭、焦煤跌逾6%。此外外管局副局長鄭薇在《中國外匯》上撰文指出,要進一步完善現有政策工具箱,加強系統重要性機構的監管,研究對金融機構採取差異化的監管措施,在全面、客觀評估金融機構外匯業務經營風險的基礎上,對高風險機構採取更加嚴格的監管。監管層各部門持續加大監管力度,股市、債市、期市或將繼續承壓。
今日國產大型客機C919首飛,這是中國第一架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客機,已經接到570架訂單,未來有望實現全面進口替代,成為中國製造升級重要驅動力,大飛機產業鏈上相關的國產供應商將大幅受益於產業升級。5/4公司層面混改消息頻出,中核集團子公司混改擬引入中廣核、國電投、中核建、大唐和華能;長江三峽集團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計劃聯合重慶市政府,將長興電力,烏江實業和涪陵能源3家電網企業電力資產剝離整合,在重慶設立統一配售電公司;湖南航天擬引入非國有戰略投資者 航天科工持股比例降至60%;中國聯通混改擬引入中國中信、中國廣電等等。目前混改第二批10家方案有7家得到批覆,近期全部10家及油氣改革方案也有望落地。短期預計市場在強監管、流動性制約下依然將維持震盪,不過預計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召開的維穩需求下向下空間有限,若繼續調整為佈局峰會後政策行情的良機。5/14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召開,央行行長周小川撰文《共商共建“一帶一路”投融資合作體系》,一帶一路板塊經過前期調整近期有望成為市場主軸。第四屆中國機器人峰會暨智能經濟人才峰會將於5/16在寧波余姚開幕,將探討人工智能發展新階段以及與機器人的結合。在科技巨頭紛紛發力、政策強力支持、下游需求逐步啟動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正在進入產業爆發的拐點,建議中長期繼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