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貿易戰進入緩和期,美聯儲超預期重啟擴表
2019/10/14 09:39

中美貿易戰進入緩和期,美聯儲超預期重啟擴表:上週四個交易日上證指數上漲2.36%報2973.66點;深成指上漲2.33%報9666.58點,漲0.3%;創業板指上漲2.41%報1666.83點。週五兩市成交額4565億元,較上一交易日放大超300億,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入37.26億元,為9月18日以來新高。週五全球股市全線飄紅,恒指上漲2.34%;美國三大股指均大漲,其中道指漲1.21%報26816.59點,標普500漲1.09%報2970.27點,納指漲1.34%報8057.04點。離岸人民幣三天漲超900點。中美貿易戰方面,美國從開始極限施壓到磋商後態度出現轉變,特朗普11日表示認為美中兩國已“非常接近”結束貿易戰,且雙方將達成的協議對美中兩國和全世界都有利。特朗普在答問過程中還提到,他很高興看到,美中經貿磋商取得了實質性的第一階段成果,這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希望雙方團隊抓緊工作,及早確定第一階段協定文本,並繼續推進後續磋商。這一說法體現特朗普開始接受雙贏的局面,另外特朗普也開始願意接受臨時性協定,協定的方向在農業、智慧財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而對於爭議性較高的部分未有涉及。11月APEC有望促成習特會,四季度有希望達成階段性協定,中美貿易戰緩和的窗口正在打開。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1日宣佈,將9月以來實施的回購計畫延長至明年1月,並購入美國短期國債以擴張資產負債表,增加金融市場的美元供應量。美聯儲聲明稱,為確保充足的銀行準備金供應、避免9月的貨幣市場動盪重演、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目標區間,將從10月15日開始,每個月購買600億美元短期美債,並至少持續到2020年二季度,旨在逐漸將充足的準備金規模維持在(或高於)今年9月上旬水準。這一力度超越市場預期,此前市場較為擔憂的債務或資金緊張有望緩解。
在對外政策方面,10/11證監會發言人在表示將在2020年逐步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具體為2020年1月1日,取消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4月1日,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12月1日,取消證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金融行業對外開放加速 ,外資持續進場態勢不變。10/10明晟公告自2019年11月起,符合標準的科創板股票將被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GIMI)。公告顯示,當股票符合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方法所規定的必要資格(包括進入陸股通),便可將科創板股票納入MSCI中國指數(MSCI China Index)及其衍生指數。MSCI對A股擴容下月實施,有望繼續吸引外資流入。對內政策方面,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或將加大地方政府對於基建的推動力度,四季度有望推出更多財政政策推出。
消息面上,10/12澳門金管局表示,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澳門金融管理局已委託國際顧問公司對此開展可行性研究。目前,相關研究工作正有序進行。澳門證券交易所方案已經呈報中央。另外廣州期貨交易所已經在部門徵求意見,今年年底之前有望會批准,該交易所的品種將與碳排放相關。證券交易所的設立有望帶動券商尤其是本地券商股的表現以及相關金融科技、以及廣州期貨交易所相關品種概念股。四中全會在10月份舉行,本周將陸續公佈9月經濟數字,以及10/18將公佈中國三季度經濟数据;預計對於經濟數字的擔憂會對市場造成部分壓制。另外本周限售股上市數量共計46.7億股,以週五收盤價計算,市值高達1705.33億元,是年內最大市值的解禁周。其中邁瑞醫療和匯頂科技兩家公司的解禁市值合計就超過1000億元,需要特別防範。總的來看美聯儲擴表和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有望提振市場情緒,建議關注低估值金融尤其是銀行、科技股尤其是美國態度有所放鬆下的華為產業鏈,以及三季報業績確定性高的績優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