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建材旗下多公司停牌引發國改猜想,人民幣升破6.5創16個月新高
2017/09/08 09:33

中建材旗下多公司停牌引發國改猜想,人民幣升破6.5創16個月新高:週四滬指收盤小幅下挫,萬科A等房地產股逆市飆升。截止收盤上證綜指下跌0.59%報收於3365.50點;深證成指下跌0.5%報收於10969.13點;創業板下跌0.66%報收於1890.38點,兩市成交6282億元。央行週四未進行公開市場操作,超額續做2980億MLF。本次央行超額續作MLF支持跨季資金需求,有意維穩流動性。兩融餘額8連升,創年內新高。截至9/6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619.84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9568.23億元增加51.61億元。安陽鋼鐵收到上交所問詢函停牌,次新川恆股份也因股價異常波動被停牌,或影響盤面和市場情緒。不過目前最大干擾因素仍在地緣政治風險,近日美國向聯合國提出對朝鮮的新制裁提議,包括制裁金正恩和實行石油禁運,投票預計將在9月11日進行。在中韓方面中方針對韓國部署薩德對韓方提出嚴正交涉。9/9朝鮮國慶節,對於朝鮮可能會發射洲際導彈的擔憂也將擾動市場情緒。滬指在3400點關口或震盪整理,不過包括政策、匯率、經濟等利好因素持續發酵,短期調整不改中長期向上走勢。
週四中國建材集團多家上市公司同時集體停牌,引發了市場對國企改革的期待。早在2016/8/22,國資委就公告中國建材與中國中材集團實施重組,年初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就表示,下一步要對旗下15家上市公司進行深度業務整合。上海國企改革板塊尾盤異動,上海臨港直線拉升漲8%。十九大前夕國企改革近期得到有望得到快速推進,主題有望持續發酵。
週四晚間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盤中一度觸及6.4880元,日內大漲近400點,刷新16個月高位。離岸人民幣稍早也升破6.50關口,日內大漲逾400點。在目前人民幣大漲之下,證券時報在前一日的評論文章中提到,從貨幣政策獨立、離在岸資本市場深度足夠、資本管制相對寬鬆靈活等條件考察,人民幣已具備一定的避險貨幣特徵。伴隨著人民幣的穩步升值,中性降準的呼聲再起。目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仍強,造紙、航空、出境遊等相關概念股有望持續受益。
去年年底全面收緊的房企發債近期出現解凍跡象。據Wind統計,包括萬科、金地等房企今年7月和8月共發行房企公司債和企業債19只,這一數量已超過今年前六個月房企發債數量之和。房企發債解凍疊加業績向好,低估值房地產板塊有望補漲。9/5唐山市委正式啟動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並對接下來從10/1至明年3/31的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和空氣質量改善提出明確目標,鑄造企業、建材行業採暖季將全部停產。受河北採暖季鋼鐵限產50%影響,上半年政府取締地條鋼以及壓減產能超預期已促使行業進入緊平衡的格局,預計此次採暖季限產將進一步加劇供需缺口,疊加隨著國企改革推進鋼鐵行業兼併重組預期升溫,鋼鐵企業有望持續受資金關注。此外建議繼續關注有望帶動大盤上攻的金融,政策主軸國企改革,成長確定性高的科技股以及人民幣升值概念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