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商務部將于近日印發促家居消費政策文件,美國“小非農”就業引爆激進加息預期
2023/07/07 08:29

商務部將于近日印發促家居消費政策文件,美國“小非農”就業引爆激進加息預期:7月6日週四,A股三大指數集體低開,早盤小幅沖高後震盪走弱。截至收盤,滬指跌0.54%,深成指跌0.55%,創業板指跌0.91%。兩市成交額8198.18億元,北向資金合計淨賣出13.44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21.73億元,深股通淨買入8.29億元。盤面上,AI概念股集體反彈,CPO、存儲芯片等方向領漲,無人駕駛以及養殖業、汽車類板塊逆市走強;有色板塊走勢分化,而鋰礦、稀土永磁等概念以及醫藥、日用化工、鋼鐵等板塊走弱。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2700只個股下跌。海外市場方面,美國6月ADP就業增加49.7萬人,為市場預期的兩倍多,凸顯勞動力市場繼續高燒不退,週五將公佈的重磅非農就業報告有可能也體現勞動力市場持續強韌。市場對本月美聯儲重啟加息的預期高漲,投資者押注聯儲將更激進加息。“小非農”數據公佈後,美國國債價格跳水,收益率盤中普遍拉升超過10個基點,兩年期美債收益率創2007年來新高;美元指數一度轉漲,並沖上兩周來高位;週三回落的主要美股指加速下挫。午盤三大股指跌幅有所收窄,而最終三大指數均連續兩日收跌,標普500指數收跌0.79%,道指收跌1.07%,納指收跌0.82%。7月6日媒體報道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即將對貨幣市場共同基金實施一系列新規則,這可能會與主導這一價值5.5萬億美元行業的巨頭發生潛在衝突。SEC計劃於7月12日召開會議敲定規則變化,新規主要包括提高貨幣基金的流動性,實施搖擺定價等要求,旨在防範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初期的市場混亂以及隨之而來的資金大量外流。同時7月6日下午,美國財政部部長珍妮特·耶倫乘機抵達北京,將於7月6日至9日訪華。中美商談涉及經貿、安全以及全球性議題等諸多方面,市場對兩國在經貿領域達成共識寄予厚望。
7/6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表示近期會同相關部門在深入調研基礎上,起草了促進家居消費政策文件,從提升供給質量、創新消費場景、改善消費條件、優化消費環境等方面提出具體舉措。該文件已經6月2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將于近日正式印發,消費政策刺激預期進一步提升。同時昨日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開幕,工信部在會上表示將加快研究制定人工智能產業政策,引導各界集聚資源形成發展合力。將從五方面推進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包括加大人工智能技術創新攻關力度,加快推進軟硬件適配,構建從智能芯片到算法框架到大模型的全棧式產業鏈。堅持需求牽引,以製造業為重點,形成一批示範性強、帶動性廣的重大應用場景。打造生態主導型龍頭企業,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支持開源社區建設,構建具有競爭力的產業生態。加強人工智能國際交流合作,共同建設生成未來的智聯世界。華為聯合科大訊飛、雲從科技等四家公司發佈昇騰AI大模型訓推一體化解決方案,並於今日(7日)將召開2023華為開發者大會,推出盤古大模型3.0。科大訊飛也攜星火認知大模型及應用亮相,並表示將於10月24日發佈通用大模型,全面對標ChatGPT,AI等泛科技或仍將是持續性熱點。
行業方面,據工信部網站,工信部修改《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調整新能源車型積分計算方法,將新能源乘用車標準車型分值平均下調40%左右,並相應調整了積分計算方法和分值上限,自2023年8月1日起實施。新政對於車企獲取積分進一步趨嚴,有利於新能源車更高質量發展,也有望穩定積分市場供給,積分交易價格或將逐步平穩並趨於合理水平。同時7月6日上午,在中國汽車論壇的大會論壇上,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攜一汽、東風、上汽、長安、北汽、廣汽、中國重汽、奇瑞、江淮、吉利、長城、比亞迪、蔚來、理想、小鵬、特斯拉企業高層聯合簽署了《汽車行業維護公平市場秩序承諾書》,提出維護公平競爭秩序,不以非正常價格擾亂市場公平競爭秩序。注重營銷宣傳方式方法,不誇大宣傳、不虛假宣傳,不為吸引眼球、增加獲客而對消費者進行誤導性宣傳。多項不同方面的政策推出有望繼續推動產業基本面修復。綜合來看,近期由於經濟復甦等相關數據弱於預期,加上人民幣貶值等擾動因素存在,A股或延續震盪。建議關注結構性機會如調整後的AI產業鏈、華為產業鏈中的核心標的,新能源車新一輪刺激消費以及購置稅減免延續下的新能源反彈機會,以及臨近財報季Q2業績有望向好的板塊如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