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上證50指數V型反轉上漲1.63%,資管新規獲正式通過
2018/03/30 09:35

上證50指數V型反轉上漲1.63%,資管新規獲正式通過:週四上證50觸底反彈,滬指走出深V,站上5日線。盤面上,鋼鐵、地產、券商是上漲主力,鋼鐵、房地產、家電白酒、券商、民航機場、煤炭等板塊漲幅居前,國產芯片等板塊跌幅居前。截至收盤, 滬指收報3160.53點,漲1.22%,創逾一個月最大單日漲幅,成交額2109億。深成指收報10755.92點,漲1.18%,成交額2680億。創業板指收報1842.19點,漲0.38%,成交額965億。央行連續五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昨日淨回籠400億,不過資金面依然相對寬鬆,除1W/2W的shibor利率小幅上漲外,其餘均是下跌。距離4/4清明節僅有4個交易日,預計上證50在近期跌破年線後有望出現縮量反彈。
近期美國對中美貿易的表態更加直接,美國白宮貿易顧問表示對中國的關稅就是聚焦於中國製造2025行業。近期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特朗普很快會宣佈針對中國的關稅聲明,目的在於反制知識產權竊取,美國在讓中國開放市場的同時拒絕技術轉讓,並限制美國對中國的市場開放。而中方態度依然堅決,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再次表示希望美方懸崖勒馬,否則我們將奉陪到底。另外中國發佈了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目前還在徵求意見,公眾評論期到3月31日截止,之後會根據收集到的有關評論意見,適時公佈正式實施的時間。中美貿易依然面臨較大不確定性,不過從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講話來看,美國對華加征關稅產品清單的公式天數將從30天延長至60天。即6月份之前不會對中國相關產品徵收關稅,加上11月特朗普將迎中期選舉,徵收關稅時間仍有待觀察。
習近平3月28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上通過《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即資管新規。2017年11月17日資管新規徵求意見稿問世,4個月後正式通過。據21世紀經濟報道,新規擬補充說明,部分非標可以用成本法估值,但有一定的限制條件;新規還擬加強對資管產品的審計要求,或進一步明確審計週期。另外,需要關注過渡期可能是發佈之日開始算,有可能比徵求意見稿的過渡期時間長。經過多輪調研,資管新規過渡期可能延長半年至2019年底(1.5年+0.5年),不過最新的信息顯示過渡期有可能改為從發佈之日算起,並且設定了比較長的期限,以使得市場平穩過渡。若過渡期延長,則有望提振市場情緒。資管新規後,預計銀行理財新規也將快速出台。新的人事落定後,監管態從嚴態勢不改。銀保監管理委員會召開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列出五大監管領域,包括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有序推進降低企業槓桿率、拆解影子銀行、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遏制房地產泡沫化傾向、配合整頓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等工作,加強對各類風險的防範和化解。央行2018年全國貨幣金銀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也提出開展對各類虛擬貨幣的整頓清理,著力構建“五位一體”的反假貨幣工作機制。新華社發文稱證監會近期將對廈門北八道集團開出56.7億元的天價罰單,刷新記錄。2018年稽查執法利劍的指向已經明確,向市場釋放出嚴監管、防風險的強烈信號。
消息面上,目前多地掀起自貿港申報熱潮。截至目前,上海、浙江、廣東、福建、天津、四川等10多個省市提出“積極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且不少地方形成了自貿港的初步方案。有報道稱,遼寧省已正式將大連申報自由貿易港方案上報國務院。此外,山東省希望能在青島港創建自由貿易港,浙江也提出將全力爭取自由貿易港落地浙江,有望帶動相關個股表現。進入四月,更多政策利好有望釋放。首先4/1日雄安新區將迎來一周年紀念日。目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在穩步推進,“規劃綱要”現已經基本完成,有望近期發佈。另外海南4月也會迎來兩大重磅時間,包括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年會將聚焦改革、開放、創新和“一帶一路”等議題,涉及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建設、生態文明戰略等專題值得關注;還有海南建區30周年暨改革開放40周年慶典,海南及相關政策主題值得關注。
當前市場中美貿易戰、資管新規等依然是大盤的不確定因素,仍需關注中美兩國貿易談判進展及資管新規延長時間。上市公司已進入業績密集披露期,截止3/29兩市已有2314家公司披露年報或快報,35%公司業績增長超三成,業績確定性與超預期依然為市場主線。滬指從1/29高點3587點至今已調整12%,而同期創業板在1/29-2/7下跌至階段性低點1571點後反彈至今上漲17%,存量資金下大盤股與成長股輪番表現。建議關注此前已調整到位的白馬藍籌,以及業績增長確定性高的成長股也可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