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川普調升2000億美金關稅稅率至25%,銀保監會推出金融業開放新舉措
2019/05/06 10:00

川普調升2000億美金關稅稅率至25%,銀保監會推出金融業開放新舉措:節前上周共二個交易日,上證綜指下跌0.26%至3078點,深成指下跌1.09%至9675點,創業板下跌2.05%至1624點。四月中下旬由於市場對於政策邊際收緊的解讀加上前期資金的獲利了結,使得4月份A股震盪加大。假日期間海外市場表現良好,市場原本預計對於A股的影響偏向正面,不過淩晨突發黑天鵝,今天早上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佈,因為中美談判進度太慢,所以準備在這個禮拜五將原訂要針對2000億美元商品調升關稅,稅率從10%調高到25%。而此前的華盛頓一再聲稱與北京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市場也預計本周的中美談判會再進一步,目前來看美國經濟無憂使得川普再次拉高對於中國的要價籌碼,而中國也表示考慮本周與美國貿易談判的原計劃,中美貿易戰突然升級超乎市場預計有望很快達成協議的預期,預計將對市場造成較大壓力。
再來看假期期間的政策方面,假期首日銀保監會官網發出重磅文件,公佈銀行保險業對外開放12條具體的新措施。措施中包括取消外資來華設立外資法人銀行、入股信託公司、經營保險經紀公司等總資產上億美元的要求;放寬中外資投資設立消費金融公司准入政策;取消外資銀行開辦人民幣業務審批等,還多條措施中強調內外資一致原則。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肖遠企表示,12條開放新措施旨在進一步完善金融領域外商投資和經營環境,激發外資參與中國金融業發展的活力。本輪對外開放新措施將顯著提高銀行業和保險業的開放度和市場化程度。取消外資來中國投資入股相關金融機構的總資產規模限制,有利於更多中小外資機構進入,豐富多層次金融業開放體系;其次強調了內外資一致原則,在不斷對外資開放的路上,中資機構也享受同等待遇公平競爭。財政部部長劉昆也表示,中國將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在更多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
資金面上,5月5日央行公告表示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不開展逆回購操作,這也是繼4月24日央行開展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操作2674億元後,連續六個工作日暫未開啟公開市場操作。回顧4月有大量的MLF到期,而央行公開市場共展開4次7天期逆回購操作累計3000億元,並投放MLF(含TMLF)4674億元,4月的公開市場操作相對一季度較為穩健且有邊際收緊的傾向,而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現階段的貨幣政策取向是穩健,操作目標是鬆緊適度。央行沒有收緊貨幣政策的意圖,也沒有放鬆貨幣政策的意圖。預計央行在保持避免大水漫灌基礎上繼續維持流動性的適度寬鬆。
經濟資料方面,4月份公佈的PMI為為50.1%,較3月回落0.4個百分點,仍位於榮枯線之上。3月製造業PMI超預期大幅上升的主因是春節後企業生產活動明顯加快,4月則季節性回檔。4月生產指數回落0.6個百分點至52.1%,部分由於春節擾動消退。其中大型企業PMI回落0.3個百分點至50.8%,中型企業PMI回落0.8個百分點至49.1%。另一方面,小型企業PMI從上月的49.3%進一步上升至49.8%。新出口訂單指數從3月的47.1%大幅上升至49.2%,顯示外需有所企穩。財政政策上減稅降費持續推進,4/5月增值稅降稅與社保費率下調依次生效,有望提振內需促進經濟。節日期間旅遊消費增長16%相比去年的10%明顯提升,一定程度顯示消費需求的復蘇。進入5月,市場對於經濟基本面以及企業盈利信心尚未恢復,加上川普突然轉向對2000億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加大A股調整的空間與時間。不過月底MSCI納入因數提升正式生效將帶來千億外資,5月中下旬經濟數字公佈、5/17電信日5G有望發牌等,科創板漸行漸近,中下旬將會有密集利多落地。短期市場調整持續加大建議注意防範風險,後續還需關注中美貿易戰的走向。在具體關注上:1)外資偏好下,估值與業績匹配度更高的金融股、大消費;2)業績確定性高,如漲價的生豬產業鏈;3)政策及主題催化的5G、科創板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