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一帶一路戰略加速推進,短期流動性問題成為擾動
2017/03/21 09:31

一帶一路戰略加速推進,短期流動性問題成為擾動:昨天市場整體呈現窄幅振盪的走勢,臨近尾盤,兩市指數止跌回升,至收盤雙雙翻紅,成交量較前一交易日縮量至4958億。盤面上,中國神華公佈590億超預期高分紅後,早盤直接一字板漲停,港股全天漲幅達16.3%,龍頭表現強勢帶動煤炭開採板塊上漲1.72%。央行昨日發佈了中國參加G20財金高官會的內容,從G20聲明來看,繼續強調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繼續運用財政和結構性改革。另外,在G20聯合公告中,由於美國反對,G20刪掉 “避免一切形式貿易保護主義”的承諾,而轉為語氣稍弱的說法,各成員國“正攜手加強貿易對我們經濟的貢獻”,美國將在世界秩序中領導人的角色正逐漸轉變。
昨日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國將努力在今年完成RCEP談判。若RCEP談成,將涵蓋約35億人口,GDP總和將達23萬億美元,佔全球總量的1/3,所涵蓋區域也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自貿區,RCEP進展邁進一步有助於推動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上周沙特國王隆重訪華,本周以色列領導人訪華,隨著美國影響力在中東的下降,一帶一路倡議的回應度上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對外開放方面提出高品質辦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明確提出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議定書生效、結束RCEP協議談判,這些一帶一路戰略的具體規則落地對一帶一路主題帶來持續支撐。新疆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福建則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2017年投資目標增速分別為50%、15%。另外,雲南、廣西等西部省份對應中國加大推動的中亞、東南亞區域,2017年投資目標增速均接近15%左右
根據眾祿研究中心倉位監測,上周基金倉位整體上行,偏股型基金平均倉位為80.62%,較上期小幅提高0.11%,納入統計的430只指數型基金,平均倉位為93.34%,較上期提高0.29%;共1663只混合型基金,平均倉位為56.64%,較上期提高0.16%。兩融餘額維持在今年高位9200億元,當前市場投資者情緒略有回暖,市場參與度提升。不過兩會結束後金融監管新規恢復繼續推進狀態,而且臨近季末市場流動性收緊等因素都可能增加對近期市場的擾動。雖然央行公開市場結束淨回籠重返淨投放,但是季末漸行漸近,MPA考核對流動性的衝擊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整體資金面還是緊張。3/30日Shibor利率多數上行,交易所逆回購利率多數大幅上漲,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利率午後上行明顯。本周資金面將迎大考,或對國內市場構成較大流動性衝擊。建議關注受益於二季度時間視窗的一帶一路政策主題,軍工、電力等7大重點行業混改以及受銷量帶動的新能源車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