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北向資金終結連續17日淨流入趨勢,非農資料狂飆推動美元反彈
2023/02/06 09:45

上周上證綜指下跌0.04%3263.41點,深證成指上漲0.61%點至12054.30點,創業板指下跌0.23%2580.11點。2/3兩市成交量9145億,北上資金全天淨流出超40億元,結束了此前連續17天的淨流入趨勢。整周汽車(5.72%)/電腦(4.80%)/國防軍工(3.86%)/傳媒(3.84%)/機械設備(3.11%)漲幅居前;銀行(-2.69%)/非銀金融(-2.28%)/家用電器(-1.78%)/商貿零售(-1.74%)/醫藥生物(-1.15%)跌幅居前。海外市場方面,美國勞工部公佈的就業形勢報告顯示,美國1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增加51.7萬人,顯著強於市場預期的18.5萬人,為20227月以來的最高水準,表明在美聯儲試圖放緩經濟增長之際,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聯儲官員發鷹聲稱利率可能比12月預計峰值還高,美股三大股指收跌,在大超預期的非農就業資料推動下,當日美元指數反彈近1.2%102.83。美元/離岸人民幣上週六收盤報6.8074,單日貶值幅度高達近700點。需警惕人民幣多頭獲利了結。超預期非農資料或使得市場對後續加息預期出現反復,美股科技股業績普遍不及預期等加大美股短期波動。此外,美擊落中國民用氣象無人飛艇,傳聞布林肯延遲訪華恐令市場觀望。 

中國1PMI資料暗示經濟呈現復蘇態勢。1月製造業 PMI 錄得 50.1,環比上升3.1,其中PMI新訂單-生產指數錄得 1.1 為疫情以來最高點。1月財新服務業PMI升至52.9,較前值48上升4.9,高於預期51,樂觀情緒升至20112月以來的最高水準。顯示中國服務業1月景氣度明顯好轉,商業信心顯著增強。近期促汽車、家居消費等政策頻出。商務部稱2023年將聚焦汽車、家居重點消費領域,推動出臺一批新的政策,下一步將繼續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工信部等八部門將組織開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試點工作。浙江出臺行動方案,力推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此外,春節後第一周各地繼續發放消費券,以及落實促進消費措施,包括對相關企業提供現金獎勵等。商務部將恢復消費作為2023年重點工作之首,後續包括擴大汽車消費在內的政策有望繼續出爐。 

隨著地方兩會的召開,數字經濟成為多地2023年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浙江、重慶、西藏、海南等地明確了2023年數位經濟發展目標,力爭數位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增長10%。因地制宜發展數字經濟產業,搶佔人工智慧、元宇宙、數位消費、數位文化等賽道,預計中央兩會也會加大數字經濟的刺激力度。近期人工智慧聊天程式ChatGPT爆火,僅推出兩個月月活躍用戶數預計已達1億。AI在美股也迎來爆炒,Gmail創始人稱谷歌將在一兩年內被ChatGPTAI“徹底顛覆”;谷歌3億美元投資ChatGPT競品;集成ChatGPT-4的微軟Bing短暫上線。消息稱百度計畫在3月推出類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產品,並將最先應用於其搜索服務。作為數位經濟的分支,以及海內外巨頭的加緊佈局,相關內容、軟硬體等有望持續受到資金關注。 

去年11月以來外資持續加速入場,20231月淨流入規模創下歷史新高,2/3日外資終結淨流入態勢也引發市場擔憂。不過外資年內流入1500億全年仍有提升空間,且內資有望接力外資表現。截至2/4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的份額分別相較202212月底提升23.58億份、144.69億份和205.67億份,而貨幣型基金和QDII基金則分別減少65.99億份和60.85億份。或顯示資金正在從低風險的貨幣基金流向風險更高的權益型和債券型基金。同時借道QDII基金出海的資金,也在加緊撤回國內。總的來看,當前至兩會仍處政策、業績、資料空窗期,近期經濟復蘇預期、外資持續流入、人民幣升值等推升A股表現,不過隨著外資流入的放緩、美元指數反彈、就業報告等強化緊縮預期等,疊加美擊落中國民用氣象無人飛艇,傳聞布林肯延遲訪華等傳聞或加大市場觀望情緒。建議逢低關注政策力推的數字經濟、汽車輕量化智慧化、低位消費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