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佈對鎵和鍺實行出口管制,耶倫將於7月6日至9日訪華:週一(7月3日),A股七月開門紅,滬指單邊上漲1.31%,創出近兩個月來最大單日升幅。新能源車、儲能題材“重返賽道”,大金融、大消費、中字頭漲幅居前;AI應用概念深度回調,多股跌停。市場成交額時隔一周重回萬億。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漲1.3%報3244點,深證成指漲0.6%報11092點,創業板指漲0.6%報2228點,萬得全A漲0.85%,萬得雙創漲0.12%。市場成交額10261億元,北向資金實際淨買入26.9億元。下半年首個交易日和美國獨立日假期前夕,標普大盤和納指齊創近15個月最高,特斯拉漲近7%為三個半月最大,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漲超4%後收漲超2%,至兩周高位,互聯網和新能源車股普漲,小鵬汽車一度漲近11%。美國ISM製造業活動萎縮幅度三年最深,令美元指數跌穿103、美債收益率日內轉跌。尾盤時美元反彈,美債收益率重新逼近四個月高位,離岸人民幣跌穿7.27元後轉漲,日元徘徊近八個月最低。道指漲0.03%,標普500指數漲0.12%,納斯達克漲0.21%。美國財政部部長珍妮特·耶倫將於7月6日至9日訪華。這將是耶倫首次以財政部部長的身份訪華,她也將成為近期第二位訪華的美方部長級官員。輿論認為,此次訪問顯示中美試圖進一步加深溝通、穩定緊張關係。不過中美間一些重大分歧可能無法通過一次訪問就能解決。
7月3日晚間,商務部、海關總署聯合發佈公告,對鎵和鍺兩種金屬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將於8月1日起正式實施。根據公告,鎵相關物項中,金屬鎵(單質)、氮化鎵、氧化鎵、磷化鎵等,以及鍺相關物項中的金屬鍺、區熔鍺錠、磷鍺鋅、二氧化鍺等未經許可,不得出口。出口經營者應按照相關規定辦理出口許可手續,通過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向商務部提出申請,商務部自收到出口申請文件之日起進行審查,或者會同有關部門進行審查,並在法定時限內作出准予或者不予許可的決定。而對國家安全有重大影響物項的出口,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報國務院批准。鎵和鍺都是新興的戰略關鍵礦產,均已被列入國家戰略性礦產名錄中。中國鎵占比全球鎵產量已超90%;全球鍺資源中國占比41%,美國占比45%,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鍺生產國,占比達68%。美、日、荷先後收緊對華半導體出口,中國此舉或是對國外政策的反制。不過相關資源和加工企業銷量或受影響,後續或有提價動作。
政策方面,國家知識產權局發佈關於開展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區建設優化升級工作的通知,“十四五”期間,重點在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示範城市、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建設示範縣、國家級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示範園區、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等知識產權服務業基礎較好、知識產權服務需求旺盛的地方,建設一批影響力大、示範效應顯著、對周邊乃至全國範圍輻射帶動作用明顯的示範區、試驗區,形成示範區、試驗區相互銜接、梯次推進的工作格局,對全面創新的支持作用更加凸顯,對區域經濟增長的貢獻度顯著提升。行業方面,山東省科技廳日前會同省發展改革委等九部門,制定印發了《山東省科技支撐碳達峰工作方案》。根據《方案》,到2025年,山東將突破一批綠色低碳發展中“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綠色產業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培育壯大1000家左右綠色低碳領域高新技術企業,打造5—8個產業規模大、創新能力強、產業鏈條完整的綠色技術產業集群;引進3—5個國家級“高精尖缺”創新型人才和團隊,重點培養8—10個重大核心關鍵技術人才團隊;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建設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7月3日公佈的6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0.5,低於上月0.4個百分點,連續兩月處於擴張區間。隨著中國經濟復甦環比動能減弱,6月,中國製造業擴張步伐放緩,企業信心持續回落。7月3日10時46分,浙江電網用電負荷突破1億千瓦,13時19分,再次突破1億大關,達到1.02億千瓦,創歷史新高。這也是浙江電網歷史上迎峰度夏最早進入負荷破億階段,較2022年破億提早了8天。隨著高溫天氣持續,多個地區或面臨一定保供壓力。總的來看,近期人民幣貶值、經濟復甦力度較弱等加大A股波動,不過調整後仍存結構性機會。建議關注巨頭加碼、催化反復的AI產業鏈、華為產業鏈、新能源車新一輪刺激消費以及購置稅減免延續下的新能源反彈機會,Q2業績有望向好的板塊如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