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多地限電限產恐拉低經濟增速,孟晚舟回國緩和中美關係:
2021/09/27 09:38

上周A股市場強於預期未隨中秋外圍市場大跌,上證指數,滬深300,創業板指漲跌幅分別為-0.02%-0.13%0.46%917日,央行重啟14天逆回購,且連續5個工作日維持14天逆回購投放。央行923日電話會議要求“推動常備借貸便利操作方式改革,有序實現全流程電子化,有利於提高操作效率,穩定市場預期,增強銀行體系流動性的穩定性,維護貨幣市場利率平穩運行”。央行調控行為更加精細和進一步強化預期引導,促進貨幣市場交易機制完善,規避銀行體系異常波動,預計這一操作行為後續會繼續維持。目前來看,10月有5000MLF到期、5000億元的政府債淨融資,疊加繳稅大月,央行還需進行一定操作以維持銀行間流動性平穩,未來預計操作方式依然精准適度,量價角度進一步寬鬆的可能性仍然較小。

 

924日孟晚舟獲釋並於925日回國,意味著中美關係可能進入階段性緩和的視窗期G20會議即將於10/30召開,可觀察中美元首是否釋放更進一步緩和跡象。疫情衝擊下,美國供應鏈體系受到巨大衝擊,對華商品進口依賴度不斷提升,此前對華加征的關稅基本由美國進口商承擔,進一步推升了美國當前的通脹。據美國CNBC援引穆迪最新報告顯示,美方承擔了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超90%的成本,只有7.6%的增加成本被中國吸收。其中,“大部分關稅成本已經轉移給美國進口商。”當前美國對我國第一批(340 億美元+160 億美元)商品清單加征關稅為25%、第二批(2000 億美元)商品清單加征關稅為25%,第三批(1200億美元)商品清單加征關稅為7.5%,均仍處於執行狀態中。在這一背景下,美國商業團體和高級官員關於削減對華關稅的呼聲日益高漲,政府亦有較強動力降低關稅。

 

發改委印發的《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在全國設定能耗強度降低、能源消費總量目標,意在倒逼產業轉型和能源結構調整。近期,江蘇、廣東、浙江、安徽、雲南、山東、遼寧等地推出限電措施,多地鋼鐵、有色、化工、紡織等行業生產受到一定影響,紛紛減產或停產。煤價高位運行、電煤緊缺,923日以來,東北多地發佈限電通知,通知稱,若電力緊張情況沒有緩解,限電工作可能會持續。同時,廣東省能源局和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也在926日聯合發佈《致全省電力用戶有序用電、節約用電倡議書》。倡議全省工、商業企業積極參與節約用電,支持配合有序用電實施。8月以來地區層面的能耗控制逐步趨嚴,尤其是上半年未能達標的省份限產限電升級。廣西、廣東、安徽等地實行階段性限電,陝西、雲南等地對 “兩高”行業推行限產措施。即使是上半年節能進展較為順利的山東地區也出臺了相應的措施。在需求側電力化進程大幅提速、供給端火電成本上行導致供給不足、新能源發電體量尚小且並網消納問題有待進一步優化的背景下,預計緩解並非朝夕,電力緊平衡或將在中長期持續。地產行業持續嚴監管,投資如預期下滑,導致中國消費需求減速,疊加工業生產降溫、以及基建投資托底不足,預計9月中國宏觀經濟增速將延續下行趨勢,第三季經濟增速恐不如預期。

 

上周市場情緒收斂,交易活躍度有所下降,周度日均成交額連續四周下降至

1.25

萬億元,部分源於房地產風險的釋放。

不過市場成交已經連續

46

個交易日破萬億,

板塊維持高速輪動,週期板塊和前期的高景氣成長賽道進入整固階段,市場偏好向低估值板塊傾斜,公用事業、房地產、國防軍工、交通運輸和食品飲料等行業漲幅靠前。當前市場仍未形成新的一致預期,中長期來看,碳中和與科技製造仍然是更具政策和盈利確定性的主線,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以及高端製造板塊將維持長期高景氣。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