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擴內需支持政策有望繼續發力,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
2022/12/12 10:18

上周A股市場普漲,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分別上漲1.6%、2.5%、1.6%。分行業看,食品飲料、家用電器、商貿零售表現出色,分別上漲7.2%、6.7%、5.4%;公用事業、國防軍工、通信表現較弱,分別下跌2.7%、1.6%、1.6%。受益於防疫政策優化,本周消費板塊延續上周強勢表現,食品飲料、家電、零售及交運大幅上漲。另外,隨著穩增長政策持續出臺,市場對經濟預期抬升,帶動金融地產及鋼鐵有色等週期板塊上漲。在市場風格整體偏價值的背景下,新能源、TMT等成長板塊表現相對偏弱。資產表現來看,人民幣匯率走強使得中國資產的吸引力提升,北向資金大幅買入。上周離岸、在岸人民幣均升值突破7.0。
對於海外,11月美國PPI、12月密西根消費信心指數超預期引發了市場對於美聯儲“更高更長”的擔憂。11月30日鮑威爾講話罕見沒有傳達額外的鷹派信號,並暗示放緩加息步伐的時機可能最快在12月會議上到來。同時鮑威爾提到勞動力市場只顯示出再平衡的初步跡象,勞動力市場的不明朗也引發了市場預期反復調整。本周美國CPI、12月FOMC會議等可能仍會對市場產生衝擊,但美聯儲是否因為利率作用的延遲效應高估了其對物價的影響而低估了其對經濟的影響仍值得商榷。12月7日,沙特和中國有關公司簽署了34項投資協議,涵蓋綠色能源、綠氫、光伏、資訊技術、雲服務、運輸、物流、醫療、住房和建設工廠等多個領域。此次中沙峰會前,兩國能否就部分原油貿易採用人民幣結算達成協議,是各界的關注焦點。不過截至目前,尚無實質性突破的資訊。

11月進出口走弱幅度超預期,內外需同步走弱,出口和進口分別同比下降8.7%和10.6%,降幅分別較10月擴大8.4和9.9個百分點;通脹方面,11月CPI同比增長1.6%,增速較前值回落0.5個百分點,PPI同比下降1.3%,降幅持平前值。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明確提出“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預計將於12月中上旬召開,定調來年經濟工作的重大方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要點一方面是將二十大報告中提及的中長期改革方向進一步深化和落地,同時也會對財政和貨幣政策提出施政方向。通過回顧二十大的主要戰略方向和上次中央經濟會議情況,關注擴大內需、疫情防控、安全發展、地產四個方面的政策基調。

11月以來,優化防控“二十條”和“新十條”接連出臺,各地區疫情防控政策迅速調整優化。上周防疫政策優化逐步落地,國務院發佈《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等多項檔,北京、上海等地宣佈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等措施。消費復蘇預期改善之下,上周消費板塊繼續領漲,但其內部也同時出現分化,前期回檔相對充分的食品飲料行業漲幅居前,社會服務等出行鏈板塊可能存在資金止盈行為、呈現沖高回落態勢。疫情對經濟的干擾進一步減弱將是大趨勢,內外資也對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預期有了明顯改善。近期隨著防疫政策的持續優化,居民出行預期已有所回暖,國內航班恢復加速。其中,據飛常准統計,截至12月10日,國內客運航班當日實際執行數量相比較11月低點增長130%,達到去年同期的7成水準(11月低點僅為3成左右);據攜程網統計,“新十條”發佈後,攜程平臺上的機票暫態搜索量增長160%;截止12月7日上午12時,當周內2023年出行搜索熱度較去年同期(2021年搜索2022年)上漲超過900%。

財政政策方面,上週五財政部日前發佈公告稱,為籌集財政資金,支援國民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決定發行2022年特別國債。本期國債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發行面值7500億元,可以上市交易。此次發行中央特別國債,是對之前特別國債到期後的續發,充分體現了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的聯動效應,有助於保持貨幣供應總量和結構穩定,有利於保持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保持貨幣流動性合理充裕,形成財政貨幣政策同頻共振、共同發力,預計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地方財政資金緊張問題,為實現明年經濟良好開局和推動全年經濟恢復發展發揮重要力量。綜合而言,我們認為A股整體估值仍處於顯著低估區間,國內經濟呈現企穩回暖跡象,有望帶動市場預期的修復。中長期看,國內流動性和企業盈利均有望逐步好轉,美聯儲緊縮力度將逐漸減弱,前期的調整已經較充分反映悲觀預期,配置中我們建議關注處於低估值體系的央國企,短期受益于疫情管控放開的消費鏈(醫藥、出行、旅遊、醫美),政策托底催化的地產鏈修復,以及中長期繼續關注業績增長確定性強的新能源車、光伏、儲能。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