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170億美元瑞信債券清零風險籠罩,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2023/03/21 08:34

170億美元瑞信債券清零風險籠罩,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一(3月20日),A股沖高回落,一帶一路概念股午後下挫,中字頭股紛紛回調;電信股午後放量殺跌,中國電信觸及跌停,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跌逾9%;黃金股逆勢大漲,ChatGPT、算力題材局部活躍。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跌0.48%,報3235點,深證成指跌0.27%,報11247點,創業板指跌0.08%,報2292點,科創50指數漲0.94%,萬得全A跌0.37%,萬得雙創跌0.02%。市場成交額時隔一個月重回萬億規模。北向資金全天小幅淨買入16.02億元,連續6日加倉;日內滬股通平穩流入淨買入12.7億元,深股通早盤一度淨賣出逾8億元,截至收盤淨買入3.32億元。在瑞士政府、央行和監管機構的促成下,瑞士最大銀行瑞銀宣佈以30億瑞郎收購該國第二大銀行瑞信,美聯儲隨即宣佈與加拿大、英國、日本、歐洲和瑞士央行聯合開展流動性操作,旨在緩解全球市場的流動性擔憂,並阻止危機蔓延至全球銀行體系。本次收購令面值約160億瑞郎的瑞信額外一級資本債券(AT1)價值優先清零,是歐洲規模達2750億美元的AT1市場中最大一次價值減記事件,一度重創市場信心。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和歐洲監管機構馬上安撫稱,歐元區的規則仍是股權先於AT1債券承擔損失,歐股止跌轉漲。
芝加哥商交所的FedWatch顯示,期貨市場對週三美聯儲宣佈加息25個基點的押注增至78%,對按兵不動的押注由38%降至22%。Evercore ISI認為,瑞銀收購瑞信,以及美聯儲聯合幾大央行的美元資金流動性保障抬升了加息可能性,但高盛仍援引銀行業壓力預計美聯儲本周暫不加息。歐央行行長拉加德重申政策取決於數據,通脹依舊過高,但市場緊張情緒加重央行預期的不確定性。歐央行管委、希臘央行行長直言緊縮週期已接近尾聲。市場猜測週四英國央行或暫不加息。同時,日本央行3月會議紀要預計今年通脹放緩,將堅持收益率曲線控制等超寬鬆貨幣政策,全球流動性走向干擾金融市場 。
央行公告稱,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3月20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3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0%。Wind數據顯示,當日410億元逆回購到期,因此單日淨回籠110億元。本周央行公開市場將有4630億元逆回購到期。資金面方面,央行公開市場單日繼續淨投放,銀行間市場上週五資金面總體均衡偏松,主要回購加權利率雖有所下行,但依然在近期高位。長期資金方面,全國和主要股份制銀行一年期同業存單最新發行價大幅回落至2.65%附近;二級成交方面,全國和主要股份制銀行一年期同業存單成交回落至2.67%-2.68%附近。行業方面,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3月20日發佈《廣東省推動新型儲能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到,攻關鈉離子電池技術。加強鈉鹽以及水系鈉離子電池等技術攻關,提升能量密度,解決壽命短、放電快等技術問題。加強匹配鈉基電池的層狀氧化物、普魯士白/普魯士藍、聚陰離子等正極材料,煤基碳材料等負極材料,以及電解液、隔膜、集流體等主材和相關輔材的研究,開發關鍵材料製備工藝和電芯製造裝備,降低量產成本,支撐供應鏈體系建設。
3/20日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習近平強調,習近平表示,面對動盪變革的世界,中方願繼續同俄方一道,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十年來,中國已與15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餘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近期,中國、沙特和伊朗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沙特與伊朗宣佈重新建立外交關係,在“一帶一路”和國企改革背景下,基建央國企經營修復和價值重估趨勢有望持續。總的來看,中國央行超預期降准提振市場信心,有望帶動A股表現,瑞銀收購瑞信銀行業危機得以緩解,美聯儲加息預期降溫但仍需關注3/23的利率決議。建議逢低關注中字頭央國企、數字經濟主線,以及降准有望帶動的大金融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