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鮑威爾鷹派表述打擊納指跌超3%,聯通與騰訊獲批設立合營公司
2022/11/03 08:21

鮑威爾鷹派表述打擊納指跌超3%,聯通與騰訊獲批設立合營公司:11月2日,大盤低開高走。截至收盤,滬指漲1.15%,深成指漲1.33%,創業板指漲1.63%。兩市全天成交額10522億,時隔兩個月再度突破1萬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747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75.82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35.71億元,深股通淨賣出40.11億元。盤面上,兩市超3600只個股上漲,供銷社概念、汽車整車、元宇宙、一體化壓鑄等板塊漲幅居前,燃料乙醇、軍工、銀行等板塊跌幅居前。流動性方面,央行開展了180億元逆回購,當日有28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2620億元,流動性仍然處在相對充裕的水準。
外围市場方面,美聯儲11月議息會議如期加息75個基點,聯邦基金利率上升至3.75-4.00%區間。鮑威爾強調,美聯儲堅決致力於降低通貨膨脹,強烈承諾將壓低美國通脹至2%這一目標。他認為,當前美國商品和服務領域的物價上漲壓力仍然突出。會後發佈會上鮑威爾說,美聯儲將“有目的性地”調整利率至有效的限制性,並稱美聯儲可能需要在一段時間內採取限制性的政策立場。鮑威爾稱,最快將在12月放慢加息步伐,但是終端利率可能會高於9月時美聯儲的預期,而當時美聯儲的終端利率預期值中位數為4.6%。鮑威爾記者會被鷹派解讀後,美股齊跌至日低,科技股居多且對利率政策敏感的納指和羅素小盤股均跌超3%,在主要股指中跌幅相對最深,道指跌超500點,標普跌超2%:美國10月ADP“小非農”私人領域就業新增23.9萬超預期,結合昨日的美國9月職位空缺意外上升,都表明勞動力需求強勁,部分抑制了央行可能放慢貨幣緊縮步伐的猜測。
國內宏觀方面,央行行長易綱發表文章表示,高杠杆是宏觀金融脆弱性的總根源,中央銀行要管好貨幣總閘門。實施正常的貨幣政策,簡單來說,是指主要通過利率的調整可以有效調節貨幣政策的情況。正常的貨幣政策不僅有利於促進居民儲蓄和收入合理增長,也有利於提高人民幣資產的全球競爭力。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經全面確立,金融機構及股東作為市場主體,應當承擔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救”風險的主體責任。提供了資本市場改革方向預期。同日,國家統計局原局長寧吉喆提出四項舉措完善稅收調節機制和多管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包括加大消費環節稅收調節力度、深化稅收征管制度改革、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賦予農民更加充分的財產權益。有序推動農村宅基地出租、流轉、抵押,探索實現已入市農村集體土地與國有土地同地同權,探索農村集體經濟收益分配向當地低收入困難群體傾斜等。
行業方面,桂東鐵路(廣西東部及部分接壤省的運營段,下轄41座火車站)發佈消息,自11/1日起乘坐火車的旅客(進京除外),不需要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但進京旅客須持北京健康寶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進站乘車,其他旅客需出示健康碼綠碼、測溫進站,成為第一個防控政策稍作調整的地區,對出行鏈形成利好。近期市場關於防疫政策的傳言較多,影響市場情緒,但仍建議理性看待,等待更多的具體政策落地。此外,中國聯通與騰訊獲批設立合營公司,新設合營企業擬主要從事內容分發網路(CDN)和邊緣計算業務。交易完成後,聯通創投、騰訊產投、有關員工持股平臺將分別持有合營企業48%、42%、10%的股權,聯通創投、騰訊產投共同控制合營企業,混改再次拉開大幕。總的來看,A股反彈量能有所放大,但資金仍存在對政策、經濟增速等的擔憂,在國內經濟恢復緩慢以及美債收益率尚未見頂的情況下,短期A股或延續震盪,防控政策是否有調整或仍然是近期市場關注的焦點。建議逢低佈局二十大後政策落腳的國家安全、自主可控、高端製造、醫療器械等,中長期關注回调充分的新能源等景氣賽道。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