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强调穩增長,提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
2021/12/13 09:00

上周上證指數震盪上行,整周漲1.66%3666.35點;深證成指上漲1.47%15111.56點;創業板指下跌0.34%3466.80點。整周低估值大盤藍籌表現居前,其中上證50指數整周上漲4.10%、滬深300上漲3.14%,而創成長指數下跌1.37%、國證2000指數下跌0.97%,市場高低切明顯。得益於人民幣升值和降准等穩增長政策,北向資金創開通以來最高單周淨流入,週四當天淨流入高達217億人民幣,整周流入規模高達488億,12月以来净买入641亿元。從淨買入金額來看,北向資金增持了71個行業,主要佈局大消費、大金融板塊,最青睞釀酒行業,淨買入金額達99.35億元,其次是銀行行業,淨買入80.63億元。自8月下旬以來人民幣重啟升值,129日升至6.35,創下三年多以來新高。央行12/9宣佈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以緩解人民幣快速升值預期。

 

128日至10日舉行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議定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的總基調,要求“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全篇25次提到“穩“字。財政政策方面“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特別強調要“保證財政支出強度,加快支出進度”。 在此表述下財政刺激或將前置發力,預計新老基建有望加碼。而在貨幣政策方面,明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支援”,打開寬信用空間。在房地產方面,延續“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但會議新添“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迴圈和健康發展”,房地產政策底顯現,嚴監管政策或將迎來邊際鬆動。

 

會議提出新發展階段要正確認識把握五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分別為: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初級產品供給保障、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碳達峰碳中和。關於雙碳問題,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傳統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表明中國能源革命的頂層戰略不變,但再執行層面不能一刀切,運動式減排等行為將得到政策糾偏。會議特別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此舉有望進一步促進新能源投資和綠電占比,結合財政政策前置發力,預計以新能源為代表的新基建仍是確定性方向。同時,會議表示“抓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納能力”,是對此前減碳力度的糾偏,推動煤炭和新能源組合優化,“從‘能耗雙控’向‘碳排放雙控’轉變”。

 

會議提出“改革開放政策要啟動發展動力。要抓好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這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提註冊制,在主機板全面鋪開的進度有望超預期。註冊制後有望加大直接融資對實體企業的扶持力度,尤其此次會議提出要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啟動一批產業基礎再造工程項目,激發湧現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註冊制的鋪開、疊加A股成交量維持萬億高位以及中長期居民理財占比提升等預期,有望帶動A股券商的表現機會。近期公募基金發行出現回暖跡象,周度新發基金的平均規模恢復至19億元/只,達到為8月下旬至今最高,年底預計基金會加快發行節奏,Wind統計資料顯示,本周將有37檔新基金發行,包含13只股基,不乏消費和醫藥的明星基金經理在列。總的來看,海內外增量資金流入為A股跨年行情奠定基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定調提振A股市場偏好,年底至明年3月仍有地方兩會、全國兩會等重大會議,後續仍將有各行業細分扶持政策落地,A股亦處於業績空窗期,跨年行情仍然可期。操作山建議關注低估值金融、消費,政策扶持的高景氣綠電、風電光伏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