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央行降准25BP正式落地,國內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上升至近4萬人
2022/11/28 08:21

中國央行降准25BP正式落地,國內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上升至近4萬人:上周上證指數上漲0.14%,創業板指和深證成指分別下跌3.36%和2.47%。近期市場再度陷入震盪,核心在於風險偏好的反復。第一,11月以來國內疫情出現反復,當前本土新增確診和新增陽性已接近今年4月時峰值,再度引起部分投資者的恐慌情緒。其次,國內債市大幅波動,也對股票市場情緒形成擾動。一方面,是資金利率顯著上行。11月11日至16日一年期AAA級同業存單利率一度大幅上行43bp。而當前儘管有所回落,但仍處於年內高位。另一方面,部分投資者也擔心偏債基金、理財產品贖回壓力,可能帶來的其持有的權益類資產的被動拋壓。
中央和地方一系列地產融資政策出臺穩定經濟大盤,與此同時,11/25央行宣佈,決定將於 12/5日降低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 0.25 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 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共計釋放長期資金約 5000 億元。這是 11/23 日國常會“適時適度運用降准等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表述的落地。通知指出,此次降准是為了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促進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鞏固經濟回穩向上基礎。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約為 7.8%。本次降准落地是基於多方面考量,以穩住經濟大盤為主要思想,一方面是為了穩定年末流動性環境的需要,央行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曾提及"為鞏固經濟回穩向上態勢、做好年末經濟工作提供適宜的流動性環境”,將有效對沖12月5000億元MLF到期量。其次,應對月初至中旬商業銀行層面資金面邊際收緊觸發債市大跌,進而引起銀行理財贖回對於流動性造成的負反饋。
今年前10 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 69768.2 億元,同比下降 3.0%,增速較 1-9 月繼續回落 0.7 個百分點。A 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利潤增速與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有較高的擬合度,當前 A 股企業盈利仍在築底期。A 股三季報中,地產鏈和可選消費(社服、出行等)是主要拖累,近期宏觀数据也顯示居民消費和商品房銷售数据仍面臨一定壓力。本土疫情自 11 月起出現反彈,制約居民消費信心的恢復。11 月 22 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執行 20 條措施“既不能層層加碼,也不能隨意減碼”,國家疾控局副局長沈洪兵強調“二十條優化措施,是對第九版防控方案的補充和完善,不是放鬆,更不是放開和躺平”。此輪疫情呈現多點散發和局部聚集的態勢,社會面防控難度增大,也對地方的防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據國家衛健委数据,11 月 26 日 0-24 時,31 省份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35858 例,数据已突破 4 月份的高點。
房地產政策密集出臺,行業基本面仍在築底。本輪地產政策自 2021 年 9 月起邊際調整,中央及地方層面政策陸續出臺,近期在支持地產融資層面進一步放鬆。11月23日,央行、銀保監會發佈《關於做好當前金融支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工作的通知》,推出 16 條金融舉措,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同時,國有大行密集為房地產企業達成銀企合作協定並提供授信,截至11月24日,六大國有銀行已與 17 家房企達成合作協定,已披露的意向性授信額度合計12750億元。最新数据顯示,10 月單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速-23.22%,鑒於近期疫情反復和居民預期偏弱,地產基本面將繼續處於築底過程中。綜合來看,近期國內疫情散點蔓延,加劇市場對於類似於4月疫情對Q4經濟造成衝擊,以及地方疫情管控再度邊際收嚴的雙重擔憂,進而成為當前市場核心的干擾因素,預計將壓制A股市場短期市場情緒。不過與此同時,央行降准釋放流動性,疊加房地產托底政策密集出臺,在外部衝擊減弱的背景下,將會對A股底部形成支撐。具體操作上,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 截至11月25日,萬得央企指數9.5倍的PE估值,處於2010年以來4.3%的歷史極低水準。建議關注受益於監管層建議建立合理估值體系的低估值央企和國企,受短期政策催化的房地產、建築建材、銀行金融,以及中長期繼續關注光伏、儲能、國產替代等軟硬體。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