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3月財新服務業PMI大幅升至54.3,首份一季報披露拉開財報季序幕
2021/04/07 08:26

3月財新服務業PMI大幅升至54.3,首份一季報披露拉開財報季序幕:週二(4月6日),A股高開低走,陷入弱勢窄震,市場交投相對清淡。上證指數收盤跌0.04%報3482.97點,深證成指跌0.28%報14083.34點,創業板指跌0.72%報2831.6點。兩市成交額6602億元,創出階段次低。盤面題材股方面,受隆基投資氫能源影響,氦氣概念、氫能源、工業氣體、低碳冶金、燃料電池、HIT電池、油氣設服、數字貨幣、光伏建築一體化、碳交易等漲幅居前,超級品牌、CRO、MLCC、白酒等小幅回调。順控發展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停牌核查。自3月16日至今,順控發展已經連續收穫15個漲停,累計漲幅318%。標普500指數跌0.10%,報4073.94點;納斯達克指數跌0.05%,報13698.38點;道琼斯指數跌0.29%,報33430.24點。熱門中概股普漲,順週期板塊分化。IMF預計今年全球GDP增速為6%,此前預期為5.5%;預計今年中國GDP增速為8.4%,此前預期為8.1%;預計今年美國GDP增速為5.4%,此前預期為5.1%;將今年歐盟GDP增速預期上調至4%;預計今年英國GDP增速為5.3%,日本GDP增速為3.3%;料全球GDP在2020年錄得下滑後將創40年來最大增幅。
4月6日公佈的3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大幅上升2.8個百分點至54.3,連續11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並且結束此前三個月的下降趨勢。此前公佈的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製造業PMI)下降0.6個百分點,錄得50.6,降至2020年5月以來最低。在服務業PMI回升幅度明顯大於製造業放緩幅度的帶動下,3月財新中國綜合PMI錄得53.1,較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顯示中國整體生產經營活動穩健增長。後續可以關注酒店、旅遊及餐飲等服務業板塊。
4月6日盤後,當升科技公告,預計2021年一季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2億元–1.5億元,同比增長260.66%-350.83%。淨利潤同比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鋰電正極材料新產能釋放,銷量大幅增長,淨利潤同比大幅上升。同日盤後,多氟多公告,預計2021年第一季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9000萬元-9500萬元,同比增長7183.91%-7588.57%。2021年第一季度經營業績同比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由於公司新材料板塊的相關產品市場需求旺盛,持續處於滿產滿銷狀態,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在下游旺盛需求的驅動下,鋰電中游環節材料繼續保持四季度以來滿產的狀態,部分供需偏緊的環節出現持續性價格快速上漲。整體來看,在需求高速增長和供需格局改善的背景下,行業全年營收預計將快速增長,鋰電中游環節有望呈現量升利穩的態勢,部分供需改善較為明顯的環節將呈現出量利齊升趨勢。
兩市首份一季報披露,正式拉開一季報序幕。沃華醫藥一季度實現淨利潤5084萬元,同比增長逾15%。據同花順統計,截至6日已披露業績預告的265家公司中,預喜占比超過九成,其中上百家公司去年淨利潤與今年一季度淨利潤有望雙增長。從行業分佈來看,一季報業績預喜股主要紮堆在化工、機械設備、電子等行業。昨日中遠海控預計一季度淨利154.5億元,上年同期約為2.9億元。業績大超預期引爆市場關注,隨著業績預告進行與一季報拉開序幕,財報將成為4月重要主線。A股在完成估值修正以前,戰略上仍需以防禦為主,整體配置結構要側重於估值與盈利增長速度及空間匹配度高的品種,對於股票估值的容忍度需要比去年顯著苛刻,並且選股需要向中小盤價值成長股進行延伸和下沉,因此,投資者需要考慮的是利用這輪反彈去調整倉位和結構。一季報窗口期,圍繞2021年投資主基調,盈利為王。重點關注估值合理、景氣上行的板塊,佈局三大主線:一是關注低估值績優股投資機會,比如銀行、保險等。二是關注業績增長超預期,景氣度向上的主線,比如順週期、半導體等。主題投資機會方面,重點關注碳中和相關板塊,如新能源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