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13部委政策支持製造服務業,工信部擬撤銷逾2000款新能源車型免征購置稅
2021/03/24 08:28

13部委政策支持製造服務業,工信部擬撤銷逾2000款新能源車型免征購置稅:週二(3月23日),兩市股指全天震盪走低,資金高低位切換,流入光刻胶、數字貨幣、證券、煙草等超跌板塊。順週期板塊領跌大市,碳中和指數跌1.86%。上證指數跌0.93%報3411.51點,深證成指跌1.12%報13607點,創業板指跌1.12%報2668點。兩市共1164只個股上漲,2942只下跌;79只個股漲停,37只跌停,賺錢效應較差。盤面上週期領跌,数字貨幣大漲,碳中和表現分化。昨日下午土耳其伊斯坦布爾100指數下跌7%,再次觸發熔斷,這是近兩個交易日內,土耳其股市第3次觸發熔斷機制。隔夜美股三大指數集體收跌,納指跌1.13%,道指跌0.94%,標普500指數跌0.76%。費城半導體指數跌2.71%,BRKS跌超11%,AMKR跌超8%。國際原油期貨結算價大幅收跌約6%,創2月12日以來新低。WTI 5月原油期貨跌6.17%,布倫特5月原油期貨跌5.92%。COMEX 4月黃金期貨結算價收跌0.8%,報1725.1美元/盎司。美東時間23日本週二的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再次承認美國有通脹上行壓力,但否認1.9萬億美元的大規模經濟刺激會產生不受歡迎的通脹問題,重申聯儲有工具應對,認為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目前是適宜的,重申聯儲將提前就調整縮減QE進行溝通。
發改委聯等13部委發佈《加快推動製造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制定重點行業領域数字化轉型路線圖。抓緊研製兩化融合成熟度、供應鏈数字化等亟需標準,加快工業設備和企業上雲用雲步伐。實施中小企業数字化賦能專項行動,集聚一批面向製造業中小企業的数字化服務商。推進“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打造5個內網建設改造公共服務平臺,遴選10個重點行業,挖掘20個典型應用場景。在冶金、石化、汽車、家電等重點領域遴選一批實施成效突出、复製推廣價值大的智慧製造標杆工廠,加快制定分行業智慧製造實施路線圖,修訂完善國家智慧製造標準體系。開展聯網製造企業網路安全能力貫標行動,遴選一批貫標示範企業。預計隨著5G、物聯網發展提速,有望推動智慧製造發展。
證券時報報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李邵華表示,短期來看,車用芯片短缺是市場供需不平衡的問題,短期內也無法通過非市場手段調節。車用芯片供需不平衡,應該要持續到今年三季度才有可能進入新的供需平衡階段。受芯片影響,我們判斷2021年中國的汽車產銷呈現前緊後鬆的態勢,下半年隨著汽車芯片供應緊張的緩解將會有所提升。長期來看,車用芯片短缺的問題是產業鏈上的明顯短板,未來需要加速推進自主可控。此前,中汽協及乘聯會認為芯片短缺問題二季度將有所緩解,但當前一改樂觀態度。說明汽車缺芯問題,比想像中要嚴峻。如我們此前報告,汽車缺芯問題最快四季度才有緩解可能,當前仍需注意汽車板塊。工信部發佈關於擬撤銷《免征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車型名單,比亞迪e5和e6、理想ONE LXA6500SHEVM1型號在列。經統計,第四批至第十四批《減免車船稅目錄》和第二十二批至第三十批《免征購置稅目錄》發佈後,分別有4121款和2029款車型在12個月內無產量或進口量。此次撤銷車型多為近一年以來,沒有生產車型,對現有新能源車銷量不會造成衝擊。如有新能源車產業出現錯殺的情況,仍可擇機佈局。
消息面來看,海外巴西、土耳其、俄羅斯等國相繼加息反映出的美債利率上行和通脹高企對新興市場國家的壓力。本輪通貨膨脹預期來自海外,包括海外流動性投放,疫情緩和和經濟恢復。近期多個新興國家加息、多國加息預期升溫。加拿大央行也稱將在未來兩個月結束或暫停為維持市場流動性而設立的五項政策工具。美債收益率走高、加息潮預期升溫等對於全球金融市場的幹擾仍存。過去兩周的市場以交易性機會為主,仍然需要擔心階段性的擾動因素。此外,二季度開始的通脹壓力或許是觸發流動性進一步收緊擔憂的因素之一。建議操作上輕指數重個股,關注低估值的保險板塊、受益於政策持續落地的光伏等碳中和板塊、以及業績將顯著复苏的酒店、景區等疫情後週期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