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繼續加大煤炭政策管制,證監會確定北交所11/15開市
2021/11/01 09:50

上周A股市場風險偏好提升,上證指數,滬深300,創業板指漲跌幅分別為-0.98%-1.03%2.00%。資金面上,10月下旬以來央行在公開市場加大了淨投放力度,1020日起連續三個交易日開展1000億的逆回購,10月最後一周直接將單日貨幣投放力度提升至2000億,央行在公開市場操作整體保持量增價穩的格局,國內流動性整體仍維持中性格局。海外流動性方面,美聯儲在112-3日召開的FOMC會議上宣佈開啟Taper已經基本成為市場共識當前美國貨幣政策仍維持寬鬆,勞動力缺失、供應鏈受限導致的供給缺口短期內很難彌合,未來美聯儲猛踩"刹車”收緊政策的可能性在增加。美國20年和30年國債利率倒掛,滯漲擔憂有所加大。近期全球債券收益率的趨平已經反映出各國央行加息和經濟減速的預警信號,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發達經濟體央行也釋放轉鷹基調,需警惕明年美聯儲被迫提前開啟加息週期對全球流動性的擾動。Q3美國GDP按年率計算增長2%,增幅遠不及Q26.7%9月美國CPI同比增長5.4%,為2008年經濟危機以來最高水準。

10月中國製造業PMI49.2,較9月進一步下行,連續兩月處於榮枯線下方,表明經濟依然處於下行階段,從經濟的主要部門來看,存在趨勢性變化的部門主要有兩個,一是地產,二是出口,分別是經濟的主要下拉和支撐因素。房地產方面,9月地產投資兩年同比增速下行至4%,較上月下行近2個百分點,9-1030城地產銷售兩年同比增速分別為-12%-11%,連續兩個月負兩位數增長。今年7月開始地產進入下行週期,目前處於下行的初期,後續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將延續。出口方面,9月出口兩年同比增速上行至18.4%,較上月上行1.4個百分點,從周邊國家的出口來看,韓國出口兩年平均增速仍維持在10%以上,發達國家PMI從高位回落的幅度較為有限,後續出口仍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支點。

行業層面,1030日,據“今日酒價”公眾號數據,多類茅臺酒價格全線大跌。53度飛天(2021)原箱價已經由1026日的3750元跌至最新的3550元,2021年份散飛已經跌至2700元。近期發改委密集發聲,10天內連發19文積極開展煤炭領域保供穩價相關措施。儘管在電價市場化改革+增量增產的政策組合拳下,煤炭價格應聲下跌,但隨著北方採暖季到來,供熱煤炭和供電煤炭高峰疊加,預計保供穩價仍為短期內政策主線。證監會10/30日晚間發佈北京證券交易所基礎制度,並明確基礎制度生效日期為1115日施行。這意味著北京證券交易所將於1115日開市,屆時新三板市場精選層超過68家公司將全部平移進入北交所。展望11月,根據過往黨會主題內容來看,118日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以黨風建設等意識形態內容為主,不涉及經濟層面表態。業績即將進入空窗期,市場風險偏好有修復但進一步抬升的空間不大。靜待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結構性政策亮點頻出,聚焦在保供穩價,雙碳、房地產稅等方面,對應著相關領域的機會與風險。整體而言,受地產下行週期和外需回落因素影響,四季度國內經濟大概率仍維持弱勢運行,市場整體風險偏好難以出現明顯改善,但隨著前期擾動因素的落地和緩解,11月市場風險偏好或有結構性改善,基本面與政策面共振的高景氣行業交投情緒有望繼續升溫。中長期來看,碳中和與科技製造仍然是更具政策和盈利確定性的主線,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以及高端製造板塊將維持長期高景氣。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