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英國央行加息75基點符合市場預期,三家中國公司被“勒令”退出在加鋰礦投資
2022/11/04 08:47

英國央行加息75基點符合市場預期,三家中國公司被“勒令”退出在加鋰礦投資:11月2日,大盤全天低開後震盪反彈,創業板指相對偏強,滬指再度失守3000點。截至收盤,滬指跌0.19%,深成指跌0.34%,創業板指漲0.01%。滬深兩市昨日成交額8866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1656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45.65億元。盤面上,半導體概念股午後集體大漲,光伏、鋰電等賽道股反彈;下跌方面,信創概念股集體調整。總體上個股漲多跌少,兩市超2500只個股上漲。
消息面上 11月3日,英國央行公佈的利率決議顯示,英國央行加息75基點,將政策利率從2.25%提高至3%,符合預期。此次加息幅度刷新英國1989年來的最大紀錄,利率水準升至十四年來新高。英國央行預計,通脹將在今年第四季度達到11%左右的峰值,並到2025年降至零。但是仍然強調稱,中期通脹風險仍偏向上行。如果通脹壓力持續,或需要更多加息,甚至可能是“強有力的”。 關於經濟走勢,英國央行表示,英國目前處於衰退當中,始於第三季度,將持續整個2023年。並且根據市場曲線(明年利率達到峰值約5.25%),GDP將連降8個季度直至2024年中,萎縮幅度達到2.9%,主要歸咎於“能源價格走高以及金融條件大幅收緊”,表明高企的借貸成本將對家庭和企業構成衝擊。但若利率維持在當前3%水準,則暗示衰退的持續時間更短、程度更淺,並預計通脹將在兩年後回落接近目標水準。
行業消息方面,加拿大工業部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要求三家中國公司剝離其在加拿大關鍵礦產公司的投資。這三家公司分別是:中礦資源旗下中礦(香港)稀有金屬資源有限公司、盛新鋰能香港孫公司盛澤鋰業國際有限公司、以及藏格礦業旗下子公司Zangge Mining Investment (Chengdu) Co Ltd。上周加拿大政府出臺新規稱,外國國有企業對加拿大關鍵礦產企業的投資將面臨嚴格審查。其中,藏格礦業回應,公司投入不大,僅約400萬加元,折約人民幣2000萬,風險可控。與超級鋰業公司合作的礦權開發尚處於前期盡職調查及勘探階段,藏格礦業投資後期若出售所持有的超級鋰業公司的股份不會對公司2022年以及未來的業績產生重大影響。盛新鋰能公告,2022年1月-4月,公司通過全資香港孫公司盛澤國際認購智利鋰業非公開發行的股份,公司與智利鋰業目前沒有經營業務往來,如後期需要對上述股權進行出售,不會對公司2022年以及未來的生產經營和財務業績產生重大影響。當前來看暫不影響三家企業的實質性經營,加拿大目前仍未有具體得政策落地,還存在溝通空間。即使存在影響,最壞情況或對遠期儲量有一定影響,但三家公司均有其他資源儲備,且主體資源均不在加拿大,總體風險可控。總體上看,市場仍較為關注中國防疫政策,資金仍存在對當前中國政策的擔憂,疊加海外美聯儲加息等影響A股市場短期內或將以震盪為主。建議關注安全自主可控、高端製造、醫療器械等,中長期關注低位的新能源等景氣賽道。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