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2月CPI回落銀行股觸底反彈,中國恢復外國人來華簽證
2023/03/15 08:30

美國2月CPI回落銀行股觸底反彈,中國恢復外國人來華簽證:3月14日,大盤低開探底後回升,三大指數均小幅下跌。截至收盤,滬指跌0.72%,深成指跌0.77%,創業板指跌0.59%。滬深兩市成交額9324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931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7.5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15.77億元,深股通淨買入23.32億元。盤面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3900只個股下跌,全天有Chiplet、光刻膠、豬肉、黃金概念等板塊漲幅居前,旅遊、油氣、航運、ChatGPT等板塊跌幅居前。流動性方面,央行進行29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有30億元逆回購到期,流動性保持平穩。
美股齊漲超1%,納指漲2%,芯片股漲3%,KBW銀行指數一度漲超6%創兩年最大盤中漲幅,收漲超3%,地區銀行ETF漲超11%後收漲超2%,均脫離逾兩年低位,第一共和、阿萊恩斯西部和西太平洋合眾銀行兩位數反彈。美國2月CPI消費者價格指數環比增0.4%、同比增6%,均符合預期且低於前值。但核心CPI和扣除住房的“超級核心通脹”環比增幅創五個月最高,占指數比重1/3的住房通脹創歷史新高。期貨市場押注下周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76%,高於一天前的65%;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零,一周前高達70%;暫不加息的概率為24%,低於昨日的35%;峰值利率預期重回5%。在矽谷銀行破產事件發生後,美聯儲正考慮對中等規模的銀行實施更嚴厲的監管措施。美聯儲將考慮對這些銀行實施更嚴苛的資本率及流動性水平規定,希望加強年度“壓力測試”的措施,評估假設出現經濟衰退時銀行的抗壓能力。潛在美聯儲新規可能會針對資產(管理)規模在1000億-2500億美元之間的公司。
宏觀方面,多個省市繼續發佈穩經濟政策。廣西住房城鄉建設廳新聞發言人3月14日介紹,廣西住建部門2023年將重點抓好四件事,努力推動廣西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一是大力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二是大力推進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三是努力提高住房建設標準和住房品質;四是規範整治房地產市場秩序;安徽合肥印發《合肥市促進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提出遴選一批突破重大關鍵核心技術項目,依法通過“定向委託”“揭榜攻堅”等方式,給予最高1000萬元補貼,以及對企業完成股改、在安徽證監局輔導備案、獲證券交易所受理分別給予50萬元、100萬元、200萬元獎勵等支持政策。穩經濟政策陸續落地,後續經濟修復態勢需持續觀察。
行業方面,3月14日,《數字寧夏“1244+N”行動計劃實施方案》14日發佈。其中提出,圍繞數字寧夏建設,推動實施“1244+N”行動計劃,健全完善組織、規劃、政策保障體系,加快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寧夏節點和國家(中衛)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建設,大力實施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政務、數字化社會“四化”工程,培育引進一批生產和運用數字的企業,2023年數字信息產業產值達到850億元,數字經濟占GDP比重達到36%左右(力爭到2027年達到40%以上),加快推動我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此外,教育部召開黨組擴大會,重點提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大力實施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數字經濟的頂層設計正在逐步落地,可持續關注。
同日,外交部領事司決定自北京時間2023年3月15日零時起,就外國人來華簽證及入境政策作如下調整:一、恢復2020年3月28日前簽發且仍在有效期內的簽證入境功能。二、駐外簽證機關恢復審發外國人各類赴華簽證。三、口岸簽證機關恢復審發符合法定事由的各類口岸簽證。四、恢復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免簽、東盟旅遊團入境廣西桂林免簽政策。入境人數增長有望幫助內需恢復,機場、著名景點等相關業態的基本面將逐步得到提振。
3月14日週二,OpenAI宣佈,推出大型的多模態模型GPT-4,稱它可以接收圖像和文本輸入,輸出文本,“比以往任何更具創造性和協作性”,並且“由於它有更廣泛的常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更準確地解決難題。”在內部評估中,它產生正確回應的可能性比GPT-3.5高40%。它將用於付費版ChatGPT Plus,短期相關題材有望受提振。總的來看,近期PMI數據和社融數據抬升經濟復甦勢頭,1-2月統計局經濟數據即將發佈,等待修復速度的驗證。此外,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的目標明確,兩會期間重點提到的國企改革數字經濟與高端製造或將成為長期發展主線。建議關注數字經濟主線相關板塊如大數據平臺等,同時關注基本面持續修復的低位消費。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