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拜登將簽署限制對華關鍵領域投資禁令,靜待本周政治局會議定調
2023/04/24 09:00

上周A股主要股指全面收跌,具體各主要指數來看,偏大盤與價值風格的上證50表現相對占優,微跌0.93%;上證指數、滬深300與科創50分別收跌1.11%、1.45%和1.71%,大盤價值風格一枝獨秀,全周上漲1.32%;小盤風格與成長風格跌幅較大,國證2000、創業板指分別下跌3.90%、3.58%。31個申萬一級行業跌多漲少,全周僅家用電器、煤炭、銀行和通信板塊上漲,分別漲3.35%、1.39%、1.17%和0.29%;電子、社會服務和美容護理跌幅居前,分別跌6.41%、5.75%和5.03%。本輪電腦板塊從信創開啟演繹,在數位中國的政策加持以及全球新一輪創新週期共振下,從信創向人工智慧、金融科技、乃至傳媒、運營商等全TMT板塊輪動共振,2023Q1主動偏股型基金對電子、電腦、通信和傳媒的持倉比例分別為8.9%、8.2%、1.95%和1.2%, TMT板塊大幅加倉5.6pct,倉位升至20.1%,為2021年四季度以來首次突破20%。

週邊市場方面,4月美國Markit製造業PMI為50.4,較3月上升1.2,為2022年10月以來新高,時隔5個月再次回到了榮枯線之上。服務業PMI也較3月回升1.1至53.7,為2022年4月以來新高。經濟指數的回升表明美國當前經濟或仍具有一定的韌性。在上周美聯儲多位官員強調其鷹派立場的影響下,市場加息預期繼續上升。截至4月22日,CME預計5月加息25BP的概率由上一周的78.0%進一步上升至89.1%,預計6月再次加息25BP概率上升至23.4%。但市場仍預期年內有38.1%的概率降息50BP。截至4月21日,在加息預期進一步回升的影響下,美國10年期國債名義收益率較上周上升5BP至3.57%。我們認為,在美國經濟仍有韌性以及系統性金融風險不大的情況下,通脹仍是美國的核心矛盾,當前市場對美聯儲年內降息的預期仍較為樂觀。

21日據彭博社報導,拜登政府擬在未來幾周(5月19日G7峰會前後)簽署行政令限制美企對中國關鍵經濟領域的投資(聚焦AI,晶片和量子計算),引發TMT板塊大跌。對此消息,4月21日下午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做了回應。考慮到美資過去對中國上述三大科技領域的投資規模不大,尤其是在過去幾年的科技領域的制裁使得美資已有回避國內投資的趨勢,比如進入BIS實體名單的企業美資早已不能進行直接投資。該新聞的影響更多是情緒性的,投資者擔憂中美科技脫鉤風險上升會在短期影響市場風險偏好。政策面看來,近期中央通過了《關於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的意見》,聚焦國家戰略和產業發展重大需求,加大企業創新支援力度,積極鼓勵、有效引導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創新,推動企業在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和重大原創技術突破中發揮作用。工信部將推動6G、光通信、量子通信等關鍵核心技術加速突破,進一步完善工業互聯網頂層設計。國資委將全面推進國資央企雲體系和大資料體系建設,提出“智慧國資、數字央企”等等,均展現出政府推動數字中國戰略的決心。

上周公佈一季度GDP同比增長4.5%,超出市場預期;預計二季度在低基數下將實現8%以上更高增速。今年4月的政治局會議預計將在下周召開,會議將對一季度經濟形勢做出解讀,並以此為基礎對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政策定調進行深化落實、修改完善。回顧歷屆政治局會議前市場表現,市場走勢大多震盪調整,風格層面大盤整體占優,消費、金融風格相對領先。預計4月政治局會議將針對經濟中局部偏弱領域進行針對性政策加碼,經濟正在從局部復蘇走向全面復蘇,短期美國制裁懸而未決市場風險偏好。當前財報季業績的重要性明顯提升,主線輪動已開始,建議關注經歷短期深度回檔後,需求放量及政策支撐的新能源產業鏈修復(電動車、光伏、儲能等)、數字經濟產業(算力、資料、安全、核心技術攻關)、以及受益於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建立的優質央國企。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