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發改委將制定出臺恢復和擴大消費政策文件,國資委稱優化國有經濟佈局推進戰略性重組
2023/03/07 08:25

發改委將制定出臺恢復和擴大消費政策文件,國資委稱優化國有經濟佈局推進戰略性重組:3月6日,大盤全天震盪分化,滬指小幅調整,創業板指探底回升小幅上漲。截至收盤,滬指跌0.19%,深成指跌0.08%,創業板指漲0.38%。滬深兩市成交額9509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814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0.7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5.3億元,深股通淨賣出4.54億元。盤面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2400只個股下跌。全天6G、酒店旅遊、養雞、HJT電池等板塊漲幅居前,教育、三胎、煤炭、房地產等板塊跌幅居前。流動性方面,央行進行7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有3360億元7天期逆回購到期,實現淨回籠3290億元,流動性保持在相對寬鬆的水平。海外市場方面,投資者焦慮等待鮑威爾國會聽證和美國非農就業數據。道指漲0.12%,標普500指數漲0.07%,納斯達克跌0.11%。
3月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提出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協調性、增強有效性針對性,加強各項政策的統籌銜接和協調配合,做好各項政策與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切實加強糧食、能源資源、重要產業鏈供應鏈等領域安全能力建設。同時提到將通過制定出臺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的政策文件,圍繞穩定大宗消費、提升服務消費、拓展農村消費、營造放心消費環境等方面出臺務實有效的政策舉措,釋放居民消費潛力。在吸引外資方面,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部署,有序推進電信、互聯網、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開放,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等領域和中西部、東北地區。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重點的首項任務為“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堅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培育更多經濟增長動力源,穩定大宗消費,推動生活服務消費恢復。在新的戰略目標和中心任務的指引下,新領導班子上任後第一年有穩增長和發展產業升級的訴求,相關政策已在加速落地。3/9審議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草案;3/13人大會議閉幕後新一屆國務院總理將要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問,釋放更多經濟發展規劃的信號。
3月6日國資委黨委召開擴大會議,會議稱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國資央企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要堅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提高科技研發投入產出效率,增強創新體系效能,著力打造創新型國有企業;瞄準國有企業功能定位持續深化改革,進一步優化國有經濟佈局,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推進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助力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3/3國資委召開會議啟動國有企業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價值創造行動,新一輪國企改革有望提上日程,疊加中國建立特色估值體系,有望助力央國企估值重塑。
3月6日,長沙對住房限售政策做出調整,由原來的“不動產權證滿4年方可上市交易”,調整為“網簽滿4年即可出售”。成為又一個調整樓市政策的省會城市,政策的逐步釋放有望激發地產交易活力。此外,發改委對於如何保障中國的糧食安全的問題表示,一方面,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耕地保護黨政同責,完善糧食主產區、主銷區和產銷平衡區支持政策,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啟動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持續推進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快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另一方面,全力保障市場供應。不斷提高收儲調控能力,加強糧食總量平衡和市場調控,扎實做好糧食收購工作。加強糧食倉儲物流設施建設,做好糧食庫存銷售安排。持續完善國家糧食應急保障體系。第一批轉基因名單公佈的時間越來越近,政策行情值得關注。
總的來看,2月PMI數據為52.6%較上月回升2.5個百分點印證經濟復甦態勢,加之《數字中國》頂層文件落地定調數字經濟,政府工作報告明確2023發展目標帶動A股,不過當前換屆領導班子及後續政策有待確定。市場等待週二的JOLTS職位空缺、週五的2月非農就業等重磅美國經濟數據,以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于美東時間週二和週三出席國會半年度聽證的發言,以尋找美國利率政策路徑的線索。3/23美聯儲議息會議前預計市場波動也料將加大。A股仍需要更多政策及量能的配合。建議關注經濟復甦和政策加持下的消費、基建地產,逢低佈局數字經濟、低估值央國企中字頭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