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振信心,擴大內需是明年經濟工作重點
2022/12/19 09:00

上周A股主要指數回落,創業板指、深證成指和上證指數分別下跌1.94%、1.80%和1.22%。商品和外匯方面,LME銅、LME鋁價格分別下跌4.09%和2.81%。美元指數呈現“V”型走勢,美元兌人民幣小幅貶值。結構性方面,消費者服務、食品飲料等消費板塊領漲,主要源於疫情防控優化,消費復蘇預期強化。有色金屬、電力設備及新能源、基礎化工等行業較弱。上周市場環境進一步好轉,首先,海外方面,12月美聯儲會議如期加息50bp,會議再次強調通脹,並認為經濟仍然健康,點陣圖上調明年加息幅度,預期加息至5.1%,整體釋放鷹派信號,當日美股下跌,美元指數回升,但是A股市場表現平穩。目前A股市場對於美聯儲的加息節奏預期較為充分,海外流動性對於市場的影響進一步弱化。

其次,在“新十條”出臺之後,多地疫情防控政策明顯放鬆,核酸遵循“非必要不核酸”的思路,進入公共場合不再查驗核酸,消費復蘇預期顯著提升。但是需求的恢復仍需要時間,11月社融不及預期,經濟資料仍然偏弱,社零增速降幅擴大至-5.9%,房地產投資增速降幅擴大至-9.8%,出口金額當月同比增速降幅擴大至-8.7%,製造業投資和基建投資增速較上月進一步上升。隨著疫情防控逐步放鬆,全國病例還會快速上升,根據海外放開的歷史經驗來看,防疫放開後大約有1-2個月的病例攀升期,期間經濟整體呈現復蘇趨勢,但是也會面臨疫情高峰的反復,後續的復蘇效果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對當前全球經濟的判斷偏謹慎,會議指出,“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外部環境動盪不安,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加深。”今年以來,國內疫情、俄烏衝突、美聯儲大幅加息、海外通脹居高不下等因素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擾動,外需放緩對國內出口的抑制效應持續顯現。貨幣政策延續中央政治局會議“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精准有力”的主基調,強調“保持廣義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表述。

財政政策方面強調“保持必要的財政支出強度”、“優化組合赤字、專項債、貼息等工具”、“要加大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力度”。展望2023年, 城投債務風險與地方財政風險疊加, 共同制約地方政府再加杠杆空間,明年中央加杠杆和預算外准財政資金為主要抓手。預計23年中央財政赤字將從2.8%擴大至3.0%以上,地方專項債額度有望擴容至4萬億元以上。此次會議確定“擴大國內需求”為2023年經濟工作重中之重“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提出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12/14國務院印發《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順應中國消費優化升級的特點,增加高品質產品和服務供給,推動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迴圈,把中國打造成國際高端要素資源的“引力場”。

全球經濟分化加劇,國內地產政策和防疫方針逐步放鬆,經濟正在企穩回暖,預期也將逐步改善。展望未來2-3個月,美元流動性最緊的日子或已過去,但全球不確定性風險仍然居於高位。出口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大環境中,下行的趨勢難以扭轉,核心邏輯或在於海外供給受阻之中的替代性機會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進行彌補。整體來看,我們對市場的判斷仍然樂觀,向上趨勢不變,但是在積極因素逐漸被消化後交易有所降溫,市場波動可能會有所加大。結構性方面,建議關注三條線索,一是疫情防控優化和政策支持下的消費、出行、醫藥板塊;二是產業政策有望加碼的數字經濟及高端製造業等;三是行業預期有望繼續好轉的房地產板塊,如地產產業鏈各環節上的部分優質企業。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