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證監會發佈陸股通監管新規打擊“假外資”,靜待跨年A股結構性行情
2021/12/20 09:00

上周A股市場主要指數全面下跌,科創板跌幅較大。滬指跌0.93%,報3632.36點;深成指跌1.61%,報14867.55點;創指跌0.94%,報3434.34點。從資金面來看, 目前A股成交額過萬億已成常態,截止上週五兩市成交額連續第41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雖然在前四天連續小幅縮量,但週五成交量再次上行,交投活躍度依然維持高位。北向資金方面,週五之前陸股通已連續12個交易日淨買入,金額達821.06億元,雖然週五淨65.61億元,但上周北上仍淨買入114.67億元,年初以來累計淨入已超過4000億元,較2020年全年淨流入規模實現翻番式增長週五晚間,證監會就修改《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若干規定》公開徵求意見,自規則實施之日起,香港經紀商不得再為內地投資者新開通滬深股通交易許可權。政策實施之日起1年為過渡期,期間存量內地投資者可繼續通過滬深股通買賣A股。滬深港通機制開通以來整體運行平穩,在擴大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引入境外長期資金,增加內地居民境外投資管道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預計新規有一年過渡期且存量股票沒有賣出期限,對北向資金長期影響較小,未來在高盛等各大外資投行2022年建議超配A股下,仍有望繼續保持淨流入。

上周海外通脹和加息預期均有升溫——本周披露的美國11CPI同比達到6.8%、與此前披露的10PCE同比5.1%均創出1983年以來新高;英國11CPI達到5.1%,也為2000年以來次高。通脹擔憂帶來了央行表態的轉變:1215日美聯儲發佈12月議息會議聲明,計畫加快taper、從221月起QE削減翻番,且點陣圖傳遞了2022年加息3次的預期,隨後鮑威爾表示“高通脹(entrenched)的風險有所增加”;次日,英國央行意外宣佈將基準利率提升至0.25%,即加息15個基點,海外的緊縮風險正在累積。

國內流動性方面,在降准和經濟工作會議之後,市場對於跨週期調節的預期升溫,11月企業中長貸表現平平,投資意願有限,也顯示出對未來盈利的不確定性。但是,一方面,央行上周縮量續作MLF,降准淨投放7500億元,與7月淨投放6000億元基本相當,體現出央行對寬鬆政策中性態度;另一方面,美聯儲12月會議宣佈加快Taper節奏,點陣圖暗示2022年可能加息三次;英國央行也於1216日上調了基準利率以抵禦通脹。海外貨幣政策逐漸進入收緊階段,對我國政策決策也將形成一定擾動。因此市場對於目前的貨幣政策方向產生了一定的分歧,對此,我們認為在政策“穩字當頭”的基調下,貨幣政策整體也將以穩為主,對於A股市場的影響將較海外市場更加平穩,整體流動性環境溫和,市場有底部支撐。

11月全社會用電量當月同比3.1%,兩年平均增速(下同)小幅回落0.1pct6.2%,結構上拖累因素有二。其一,散發疫情令服務業生產經營活動短期偏冷,第三產業用電量增速下行0.6pct8.4%、拖累整體用電量增速0.2pct。其二,雖然11月出口偏強以及可選品消費改善拉動下,製造業增加值增速趨於改善。但高耗能行業更多集中於投資拉動鏈條,11月基建地產投資需求偏弱令投資拉動型行業工業增加值增速11月進一步回落,導致製造業用電量增速下行0.4pct5.6%、拖累整體用電量增速0.1pct,建築業用電量下行亦拖累整體用電量增速0.1pct。而與此同時,11月多次寒潮令公用事業用電量增速上行,以及城鄉居民用電量增速在前期限電緩解後持續回升,支撐整體全社會用電量增長水準仍處於合理區間。

上周滬深交易所對於拉抬打壓、虛假申報等證券異常交易行為採取了監管措施,對部分嚴重異常波動股票進行重點監控。隨著監管層對於股價異動公司的關注度提升,預計小市值概念股的交易情緒將有所回落,部分資金將回歸前期高景氣的板塊。結構性方面,短期板塊輪動或將持續,市場主線仍不明朗,在此背景下,我們認為中長期產業趨勢向上的景氣板塊更值得關注,原因有二:一是隨著監管部門對小市值公司股價波動的重視度抬升,後續資金或部分回歸高景氣賽道;二是在長期經濟轉型的背景下,穩增長政策將更加重視結構性調控,政策紅利向小微企業、科技創新和綠色發展傾斜,高端製造、數位經濟和碳中和等轉型板塊將更為受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