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李克強提適時降准對外釋放穩增長訊號,第二批風光大基地開始申報超預期
2021/12/06 09:00
上周A股領漲全球,抗疫有成走出獨立行情,上證指數漲1.22%3607.43點,深證成指漲0.78%,創業板指漲0.28%。兩市成交額連續31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北向資金方面,上周大幅加倉A股,整周淨買入額達到151.2億元,為一個月內最高周度淨買入額。人民幣匯率在美元波動的情況下仍保持相對強勢,離岸人民幣整周升值0.38。週邊市場方面,11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資料不及預期,鑒於通脹壓力,美聯儲仍釋放偏鷹信號,主席鮑威爾、副主席克拉裡達均表示可能加快taper,導致週五美股市場重挫,納指收跌1.92%,其中中概股集體大跌(跟蹤中國互聯網指數的ETF KWEB下跌近7%),主因系美國SEC針對《外國公司問責法》做出最終修訂,壓制市場情緒,同時滴滴也宣佈啟動紐交所退市並在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12/5中國證監會回應將與美國一起爭取儘快解決中美審計監管合作中的遺留問題,但這一過程仍有不確定性,被認定為被識別公司的中概股必須連續三年未提供審計資料才會退市,預計後續也會有更多的中概股考慮在港二次上市,短期來看監管變化帶來的情緒影響或加大中概股的波動,中長期來看在境外上市的中國企業是新經濟的核心資產,政策明朗後將迎來良好的佈局機會疊加Omicron變異病毒的不利影響下,美股市場整體表現疲軟,道指整周跌0.91%,納指跌2.62%,倫銅、原油、天然氣等主要大宗商品也出現大幅下挫;10年期美國國債利率大幅回落,跌至1.35以下。

12/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IMF總裁時表示要“適時降准,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援力度”,此次是李克強總理年內第二次提及降准,回顧歷史來看,考慮到此次提及降准的場合影響更廣,預計本次降准落地概率較大,參考近年經驗,從降准預告到降准落地一般不超過一個星期。此次降准信號顯示了高層寬信用的決心,一方面目的是對沖12/15到期的9500億元MLF,為明年一季度寬信用提前釋放長期流動資金;另一方面有利於對沖經濟下行風險,以及從流動性角度緩和房地產風險。週五恒大發佈了無法履行2.6億美元債務擔保責任的公告後,一行兩會罕見地選擇在12月政治局會議前集體發聲,強調個別房企風險不會影響中長期市場正常融資功能,並對“房地產開發貸”做出正面回應,穩預期意圖明顯,後續有望看到地產政策的適度糾偏,房地產行業政策底出現,同時銀行地產風險或正式得到監管政策上的隱性兜底,恒大信用違約事件短期對市場影響或有限,週五金融、地產板塊已有所表現。整體來看,政策“穩增長”力度加碼,A股市場後續表現仍值得期待。

12/3工信部印發《“十四五”工業綠色發展規劃》,提出總目標,“到2025年工業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取得顯著成效,綠色低碳技術裝備廣泛應用,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綠色製造水準全面提升,為2030年工業領域碳達峰奠定堅實基礎”。具體量化指標來看,到20251)單位工業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2)重點行業主要污染物排放強度降低10%3)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降低13.5%4)大宗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達到57%,要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量達到4.8億噸;單位工業增加值用水量降低16%5)綠色環保產業產值達到 11 萬億元。這次規劃明確“工業降碳”為主要實施路徑,後續會看到鋼鐵、有色、化工、建材等工業領域重點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發佈。此外,近日第二批沙漠風光大基地專案申報啟動,要求各省在12/15日前上報第二批新能源大基地名單,上報專案在2022年開工建設,原則上2023年建成並網,節奏上超出市場預期,一期實際申報超360GW,項目儲備充足,二期預計規模仍將在100GW左右,到23年有望落地200GW左右,進一步打開西部集中式地面電站市場,推動風光發電占比提升。綜上,可持續關注清潔能源(綠電、風光儲、林業碳匯)、迴圈經濟(電池再生、再生資源)等主線。

綜合來看,在經歷了較長的政策方針表態真空期後,降准預期再度升溫,托底加糾偏政策大方向明確,有利於地產風險緩釋,即將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有望釋放更加積極的表述,在“穩增長、寬信用”預期下,市場整體風險偏好或有所提振,市場風格成長和消費占優,同時地產、金融、新

/

老基建板塊也迎來邊際改善,後續

A

股市場表現仍值得期待。建議關注高景氣的新能源(鋰電、風光)、半導體,迎來邊際改善的地產鏈、金融、消費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