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高層重磅定調釋放利好,年內新基金發行規模已超萬億
2021/03/22 08:24

上周上證指數下跌1.40%至3404.66點,振幅為2.57%;深證成指下跌2.09%至13606.00點,振幅為4.42%;創業板指下跌3.09%至2671.52點,振幅為5.38%。上證指數已經連續調整4周、創業板指已連續調整5周。上週五兩市成交額為7721億持續縮量。市場調整一方面仍是因抱團股調整拖累,另一方面也由於美債收益率攀升、週五中美談判傳聞等所致。美聯儲決定放任補充杠杆率豁免措施月底到期後,美債收益率持續上行,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週五一度重新升破1.75%。週五因報導稱中美雙方談判態度強硬引發市場波動,不過會談結束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接受了媒體採訪。楊潔篪表示,這次對話是有益的,有利於增進相互瞭解。雙方在一些問題上仍存在重要分歧。中國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國的發展壯大是不可阻擋的。關於中美會談雖未有定論,但也未釋放進一步超預期黑天鵝。

近日多國央行先後公佈利率決議。美、英、日等主要發達經濟體繼續維持超低利率水準不變。而巴西、土耳其等新興市場經濟體率先加息。巴西中央銀行17日宣佈將基準利率從2%上調至2.75%,這是巴西央行自2015年7月以來首次加息。土耳其央行18日也將基準利率提高至19%。俄羅斯央行19日宣佈將基準利率提高0.25個百分點至4.5%,自2018年年底以來首次提高基準利率。此外後續還有尼日利亚、阿根廷、印度、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加息預期增強。由於發達經濟體為推動本國經濟复苏繼續採取超寬鬆貨幣政策,不斷推升通脹預期,長債收益率攀升,或導致後續資金或撤離新興市場,金融市場波動加大、發達國家流動性過剩帶來的外溢影響將進一步顯現。隨著新興市場加息開啟,市場或擔憂中國亦有跟隨。不過3/20央行行長出行再定調中國貨幣政策有望緩解市場擔憂。

3/20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圓桌會,會上易綱就貨幣政策操作空間和推動綠色金融發展發表最新看法。易綱強調中國有較大的貨幣政策調控空間。中國貨幣政策始終保持在正常區間,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準適中。我們需要珍惜和用好正常的貨幣政策空間,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疫情以來中國相較於海外發達國家的量化寬鬆顯得較為克制,在提供流動性和合適利率水準方面仍具有空間。央行調統司原司長盛松成表示,中國官方已經明確表示,2021年宏觀政策“不急轉彎”。盛松成認為,在全球貨幣寬鬆的環境下,過快收緊會帶來大量的負面效果,擾亂中國貨幣政策的施行。同時,目前是推進資本帳戶開放的好時機,“走出去”和“引進來”同等重要。
證監會主席在圓桌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提及資本市場改革的四大關鍵字:制度、結構、生態、定力。關於資本市場監管,強調繼續推進“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九字方針的落地;他指出市場波動很正常,只要沒有過度杠杆,就不會出大事;關於註冊制改革強調註冊制絕不意味著放鬆審核要求。此外,針對於外部因素,易會滿表示部分學者、分析師關注外部因素遠遠超過國內因素,對美債收益率的關注超過LPR、Shibor和中國國債收益率,對境外通脹預期的關注超過國內CPI,提到對照新發展格局,建議大家做些思考。證監會定調下後續IPO趨嚴、同時市場對於美債收益率走高的關注度趨於鈍化,整體有望提振市場情緒。此外3/21央行行長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圓桌會上表示,人民銀行已經把綠色金融確定為2021年和“十四五”時期的一項重點工作,將會以市場化方式,引導金融機構為實現碳中和提供所需的資金支持。3/19國家電網表示力爭“十四五”期間在新能源集中開發地區和負荷中心新增開工2000萬千瓦以上裝機、1000億元以上投資規模的抽水蓄能電站。近期多次重要會議、多個政府部門均提及碳中和和碳達峰,政策推動下行業迎政策窗口期。
據中國基金報統計,截止3/18開年以來共成立351檔新基金,合計募集規模10063.05億元,同比近乎翻番。不到三個月時間新基金成立規模站上萬億元,此速度刷新歷史記錄。據統計2010年到2020年平均每年發行新基金約9000億元,僅2015年、2019年、2020年新基金成立規模超過1萬億元。年內成立的307只權益類基金募集規模合計8929.32億元,在全部新成立基金中占比達88.73%。此前的2020年、2019年,這一数据分別為64%、36%。其中,股票型基金發行總規模1458.36億元,混合型基金募集規模7470.96億元。債券型基金成立總規模相對較小約1000億元。總的來看,中美會談落地、政策釋放偏暖信號有望帶動市場轉暖,新基金發行為A股提供支撐。建議關注低估值金融、順週期、政策推動的碳中和,業績高增估值合理的中小市值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