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務院機構改革出臺,美聯儲再度釋放鷹派加息信號
2023/03/08 08:24

國務院機構改革出臺,美聯儲再度釋放鷹派加息信號:週二A股大盤午後震盪下跌,三大指數均跌超1%。截至收盤,滬指跌1.11%,深成指跌1.98%,創業板指跌1.97%。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1.88億元,滬深兩市昨日成交額9327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182億。盤面上,中字頭個股早盤沖高,三桶油一度大漲,銀行股盤中異動;下跌方面,通信概念股集體調整,軍工股全天低迷。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上漲個股不足500只,超4500只個股下跌,個股呈普跌格局。海外市場方面,美聯儲鮑威爾出席國會聽證時鷹派發言稱,最新的經濟數據強于預期,代表利率峰值可能高於預期,如有必要準備加快加息步伐,美聯儲距離成功抑制通脹“還很遠”。美股低開但納指一度轉漲,鮑威爾鷹派講話後美股跳水且日內跌幅不斷擴大。截止收盤的時候,標普500指數跌幅1.53%,道指收跌1.72%,納指收跌1.22%。鮑威爾講話前美債收益率下跌,他講話後美債收益率全線飆升,且短債收益率領漲,午盤時長債收益率重新轉跌,短債收益率再創逾十年新高。關鍵的2/10年期美債收益率倒掛幅度擴大至105個基點,為1981年9月22日以來最深,突顯市場對鷹派加息之下衰退將至的擔憂。
消息面上,二十二屆二中全會通過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案中提及,要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加強科學技術部推動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優化科技創新全鏈條管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等職能。在金融方面,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統一負責除證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不再保留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深化地方金融監管體制改革,並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除此之外,撤銷中國人民銀行大區分行及分行營業管理部、總行直屬營業管理部和省會城市中心支行,並且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體制,加強金融管理部門工作人員統一規範管理。證監會相對地位升格,由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資本市場的重要性提升,券商估值與業績有望迎來雙擊。由於調整後不再保留銀保監會,新組建的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簡稱金管總局)統一負責除證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體現高層對證監會近年來在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推動投資端改革和行業高質量發展等領域取得成效的認可。
行業方面,在美國休斯敦舉行的CERAWeek能源會議期間,拜登清潔能源事務高級顧問約翰·波德斯塔向媒體證實,海關正在放行中國光伏電池板。長期以來,美國對光伏組件進口一直有較為嚴格的關稅政策,近期相關政策正逐步放鬆,2022年6月白宮聲明給予東南亞進口組件為期兩年的關稅豁免期。此外根據ITC政策規定,2023年光伏裝機項目可享受30%投資稅收抵免,極大促進美國國內光伏裝機需求。美國本土光伏組件產能約7GW,進口組件占比高達75%,主要進口來源為中國企業在東南亞的組件廠。當前在中國光伏裝機放量較為確定的前提下,美國光伏裝機情況是市場比較關注的點。此次也是美國方面對於中國光伏組件第一次大規模的放關,將刺激美國整體23年的光伏裝機量起,亦將帶動中國組件廠商出口放量。
綜合來看,當前各項國內經濟數據均顯示出經濟復甦態勢,政府工作報告也從政策上明確2023年發展目標,整體來看A股基本面向,但仍需注意兩會期間市場對於政策的強預期是否能變為強現實,海外市場方面仍需注意美聯儲加息對全球經濟市場的影響,俄烏戰爭進程以及中美關係亦能對資金決策作出擾動,內外不確定性增大將造成短期A股相對承壓,中長期基本面向好的格局不變。建議關注經濟復甦和政策加持下的消費、基建地產,逢低佈局數字經濟、低估值央國企中字頭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