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銀行兩類存款自律上限將下調,發改委、國資委釋放AI、中特估利好
2023/05/15 09:41

上周上證指數下跌1.86%3272.36點;創業板指下跌0.67%2252.38點;深證成指下跌1.57%11005.64點。週五成交量縮至8479億。行業上,公用事業(+1.95%)/煤炭(+1.55%)/汽車(+1.53%)/電力設備(+1.25%)/環保(+0.89%)等低位板塊反彈,建築裝飾(-5.98%)/傳媒(-5.97%)/有色金屬(-3.54%)/商貿零售(-3.45%)/石油石化(-3.30%)跌幅居前,高位AI、中字頭出現調整。海外市場方面,密西根大學5月份消費者信心初值報告顯示,消費者預計未來五到十年物價將以每年3.2%的速度攀升。預計未來一年通脹率4.5%,低於上月4.6%的通脹預期。耶倫警告若不提高債務上限,將被迫部分違約。道指五連陰,標普道指連跌兩周,納指仍連漲三周。地區銀行股西太平洋全周跌21%;穀歌三日連創八個月新高、全周漲11%

媒體報導稱多位元銀行人士處確認,有關部門已下發進行調整協定存款和通知存款自律上限的相關通知,將於515日起執行。其中,國有銀行執行不超過基準利率加10個基點,其他金融機構執行不超過基準利率加25個基點。目前多家銀行已調整了相關產品利率,有銀行最大降幅為55BP。此次調整兩類存款自律上限,旨在引導銀行進一步下調存款利率,或一定程度上緩解銀行淨息差壓力。從資金運行的角度來看,也能夠向實體經濟導流更多“金融活水”。5/12證監會發佈公告宣佈啟動上交所科創50ETF期權上市工作。自2015年開展股票期權試點以來,上交所已上市上證50ETF期權、滬深300ETF期權以及中證500ETF期權。此次上交所推出的科創50ETF期權,是全面註冊制背景下首次推出的股票期權新品種,同時也是科創板的首個場內風險管理工具,這標誌著我國股票期權市場步入註冊制新時代,進入“快車道”發展階段。

5/12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柵潔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刊發署名文章。文章指出要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多管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穩定汽車、電子產品、住房等大宗消費,培育壯大綠色消費、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新熱點,創新消費場景。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按市場化原則參與國家重大專案和補短板專案建設,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加快推進充電樁、儲能等設施建設和配套電網改造。文章同時表示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把握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方向,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重視通用人工智慧發展,支援平臺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玉卓513日到駐滬中央企業調研,強調加大和國內外各種所有制企業的合作力度,大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國資委將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優化考核、投融資、選用人、模式創新等政策措施,打好組合拳,指導推動中央企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改委點名通用人工智慧、國資委調研央企有望提振市場此前兩大主線AI及中字頭表現。OpenAI將在本周向所有ChatGPT Plus 用戶開放聯網功能和眾多外掛程式,360上線AI商店等,AI板塊尤其大模型、應用方向等有望反彈。

據環球網報導,路透社13日以“歐盟和美國承諾對中國採取聯合行動”為題援引一份聲明草案透露,美國與歐盟將在本月的一場會議上承諾採取聯合行動,在多個領域針對中國,並協調雙方對半導體和其他商品的出口管制。此消息或帶動半導體等國產替代表現。5/12 MSCI公佈五月審核變更結果,調整結果將於531日收盤後生效。此次MSCI新增中不乏數字經濟相關標的,隨著MSCI多個指數成份股調整,新納入企業或迎增量資金。總的來看,當前市場對經濟復蘇預期偏弱,市場等待5/16將公佈的4月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經濟資料。當前市場成交量從萬億以上縮量,多隻AI、中特估“A殺”走勢致使市場交易情緒下降,不過連續調整後再大幅下跌空間有限,發改委、國資委釋放利好亦有望形成支撐。上周A股震盪抄底資金仍借道股票ETF流入市場凸顯資金信心。全市場725只權益類ETF總份額淨增231.59億元、獲淨流入資金約219.49億元。科創50ETF基金份額單周增加56.75億份,吸金超60億元;創業板ETF淨申購資金35.93億元;上證50ETF吸金近20億元。建議逢低關注政策利好下的AI、中特估等主線,存款利率下調下的銀行、國產替代催化下的半導體設備材料,新能源一季報披露完後估值性價比亦開始凸顯。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