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商務部新增7個實體清單,多家順週期企業Q1業績暴增
2021/04/09 08:26

美商務部新增7個實體清單,多家順週期企業Q1業績暴增:4月8日,A股窄幅整理,滬指收漲0.08%,深指收漲0.08%,創業板指收漲0.7%。兩市成交額7672億元,小幅放量。盤面上看,昨日板塊繼續輪動,鋼鐵、有色、煤炭等週期板塊集體活躍,而受到昨日早間海南放寬市場准入22條措施的提振,海南概念板塊表現良好,措施中提到的醫美、新能源迎來反彈,食品飲料在經歷前期震盪回调後昨日同樣迎來補漲;同時觀察到昨日碳中和、紡織等前期題材股走弱,再次印證當前市場並無統一主線。北向資金方面,昨日北向資金實際淨賣出17億元,為連續3個交易日淨流出。主力資金方面,昨日主力資金全天淨流出260億元,同樣為連續3日淨流出,流入最多的為醫藥、食品等板塊,流出最多的為公共事業、運輸等板塊,與市場表現一致。流動性方面,央行昨日正負逆回購各100億元,實現零投放,隔夜SHIBOR為1.76%,流動性寬鬆態勢不改。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指出,世界各國開展新冠疫苗接種的形勢並不一致,這是經濟复苏面臨的風險。他承認美國經濟前景向好,但認為复苏發展不均衡,重申聯儲要保持對經濟的支持,稱要看到實際的進展才會開始撤除QE,再次重申通脹只是會暫時上升,聯儲有工具解決通脹太高的威脅。講話提振美股情緒、納指收漲1.03%。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網站8日發佈公告宣稱,將7個中國超級電腦實體列入所謂“實體清單”,聲稱其涉嫌“破壞軍事現代化的穩定”。涉及實體包括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上海集成電路技術與產業促進中心等。中美對抗反復,對市場的擾動仍會持續。
4月8日,海南發佈放寬市場准入22條特別措施,措施涉及到醫療、金融、文化教育、商業航天、種業、新能源汽車等多個領域,其中包括支持海南高端醫美產業發展,鼓勵發展醫療健康、長期護理等商業保險,探索將國產網路遊戲試點審批權下放海南,支持海南統一佈局新能源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等內容。海南自貿港的建設處在加速通道,而昨日在措施發佈後醫美及新能源車表現亮眼,而今年海南省仍將出臺包括一正三負清單等產業扶持政策,在近期市場縮量且無明顯主線的情況下,相關政策有可能在超短期帶動一波輪動行情,值得關注。
4月8日,習近平對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適應形勢任務變化,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鄉村振興是十四五的重要主線,下沉市場消費潛力預期將逐步釋放,眾多企業當前正積極佈局下沉市場,如昨日美團優選與三只松鼠簽訂戰略合作協定將深耕農村零食市場、京東苏宁瞄準鄉村家電3C市場,在政策指導明確的情況下,下沉市場的建設有望加速,題材行情有望陸續釋放。
4月8日,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各方同意避免過早退出經濟支持政策,決心使用所有政策工具促進全球經濟复苏,認為市場流動性不會突然收緊造成較大衝擊。綜合來看,昨日市場依然表現為縮量下的板塊輪動,市場仍存在對歐美疫情反復和對美債收益率上行的擔憂,儘管昨日抱團股迎來反彈,但整體成交量並不大,對市場的推動作用有限,資金無論是對市場還是核心資產仍持謹慎態度,反彈的高度和力度也仍需觀望。因此針對當前市場的走勢,仍然建議重個股輕指數,重點關注一季報業績確定性高的板塊及低估值板塊的補漲機會。近期多家順週期相關企業一季度業績暴增,有的企業甚至一個季度賺的錢,超過2020年全年。中國鋁業Q1實現淨利潤9.67億、同比增長約30倍;江西銅業增長逾4倍、中鋼國際增長12.9倍。預計後續隨著業績的進一步披露,上游及中游順週期板塊仍將不斷出現超預期高增長。建議關注低估值的銀行保險、疫情後週期一季度業績有望超預期的順週期板塊、主題上關注碳中和板塊、超短期可以考慮關注受到重要政策及指示提振的海南和鄉村振興的相關概念。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