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市場監管總局處罰阿里182.28億,美宣佈制裁中7個超級計算實體
2021/04/12 08:31

市場監管總局處罰阿里182.28億,美宣佈制裁中7個超級計算實體:上周上證指數,中小板指,創業板指漲跌幅分別為-0.97%,-2.49%,-2.42%。從行業指數來看,鋼鐵(8.02%)、綜合(3.61%)、採掘(2.91%)、有色金屬(2.76%)、輕工製造(1.76%)等行業表現相對較好,休閒服務(-6.27%)、食品飲料(-4.85%)、電氣設備(-3.92%)、家用電器(-3.26%)、農林牧漁(-2.28%)等行業表現靠後。中國3月PPI同比增長4.4%,遠高於3.3%的市場預期,1.6%的環比增速創歷史新高,主要受到原油、鐵礦石、銅、鋁等大宗商品漲價的影響;而在工業品價格上行的傳導下,3月CPI同比上漲0.4%,高於預期0.2個百分點。對此,股債市場的反應不一,其中,國債期貨在数据發佈後仍維持上漲,主因在於國內消費疲軟的背景下短期通脹對貨幣政策的制約有限,後續仍需密切跟蹤3月金融数据對市場預期的影響。本周將陸續公佈3月金融、外貿、工業投資消費等数据,且大概率迎來本月MLF續作,市場波動預計會有所加大。
過去一周,法國、德國、義大利新增確診病例有所下降,說明社交隔離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巴西小幅回落,但仍處於高位。印度大幅上升,每日新增病例超過11萬人,遠超去年最高水準。死亡人數方面,巴西仍然較高,每日接近3000人,印度從此前一周的300人左右上升至600人以上,且呈現不斷增加的趨勢。疫苗接種方面,新興市場落後於發達國家,印度接種一針疫苗的人口比例只有7%,接種兩針的比例不到1%。而美國接種一針和兩針疫苗的比例分別為52%和20%。上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召開春季會議並公佈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上調2021年全球GDP增長預測0.5個百分點至6.0%。IMF認為,疫苗接種推進、部分國家擴大政策刺激、以及企業和家庭對疫情的適應性增強,是使其對經濟更加樂觀的主要原因。
4月10日,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阿里做出處罰決定並處以罰款182.28億元,以及進行全面整改。之前懸在互聯網平臺龍頭企業的“達摩克里斯之劍”開始緩緩落下。儘管阿里在此之後會就其業務進行調整,其他互聯網平臺企業也可能會被處罰並調整業務,但市場可以開始就監管的影響進行計入。4月8日,金融委召開第五十次會議,研究加強地方金融機構微觀治理和金融監管等工作。一方面,對於市場關注的商品價格和貨幣政策等主題,會議釋放了穩定預期的信號,強調“執行好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物價基本穩定,特別是關注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另一方面,在繼續提升資本市場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水準、加強金融監管方面,會議也再次強調要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繼續加強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更好保護投資者利益,從引導機構把握定位並優化結構、強化責任人和科技監管、加強風險管理和公司治理、激發增強機構創新活力等四個維度促進地方金融機構的可持續發展。
上周有兩大事件進展引發市場對中美博弈升級的擔憂,一是美國將7個中國超級計算實體列入“實體清單”並實施出口管制;二是當地時間4月8日,美國參議院提出《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要求拜登政府通過一系列外交和戰略舉措來對抗中國,該法案計畫於4月21日提請外交關係委員會審議,中美大國博弈拉鋸戰持續。2021年A股一季報業績預告將在本周進入密集披露期,於4月15日前披露完畢。截止4/10日約52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一季報預告,整體披露率為11.58%,同時,2020年年度報告披露率為50.50%。從目前披露的年報数据來看,2020年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增速(含業績預告和業績快報,合併披露率約為81.43%)約為19.76%,2020年A股盈利有機會實現正增長。同時,從目前已披露一季報業績預告來看,預喜率接近95%,普遍呈現恢復性高增長的態勢,全年來看,A股整體盈利增長預計回升至15%左右,剔除金融後預計回升至20%左右。從細分領域來看,一季報業績預告中地產後週期鏈條景氣特徵較為明顯,消費建材、廚電、半導體、生物製藥及疫苗生產相關器械以及零售等領域值得後續進一步關注。短期A股市場或維持弱勢反彈趨勢,戰略上仍需以防禦為主,整體配置結構要側重於估值與盈利增長速度及空間匹配度高的品種。策略上,建議短期關注估值合理,一季報可驗證的高景氣板塊,如低估值的銀行保險,高景氣的順週期板塊和估值合理的半導體公司,政策熱點不斷的碳中和板塊,長期佈局確定性高的新能源汽車和科技等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