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債利率上行全球疫情續創紀錄,一月地方兩會密集召開聚焦穩增長
2022/01/10 09:00

2022年第一周,全球市場普遍迎來震盪調整。A股主要指數全線下跌,上證綜指下跌1.66%、深證成指下跌3.46%、創業板指數下跌6.80%,市場主要受到新能源、軍工、電子等科技股的拖累。發達市場中,英國富時100指數與法國CAC40指數最強,周度漲跌幅分別為1.36%和0.93%;美股三大指數均有所下跌,其中納斯達克指數跌幅最大,周度漲跌幅為-4.53%,領跌全球股市。其中,海外主要受到美聯儲FOMC會議紀要釋放貨幣政策收緊加速預期以及Omicron快速蔓延的影響,美債利率受實際利率回升的驅動而單周大幅上升24bp,以納指為代表的成長板塊調整幅度更大,單周下跌4.5%。國內則迎來估值高低切換格局的蔓延深化,以創業板指為代表的成長風格單周下跌6.8%,在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穩增長預期分歧、週邊情緒波及等因素共同影響下,資金調倉更偏向低估值防守型板塊,房地產、基建產業鏈及部分深度調整的白馬藍籌個股迎來估值修復,前期累積漲幅較高的新能源、半導體、CXO等高景氣賽道則迎來普遍調整。

全球疫情繼續創紀錄攀升,Omicron在全球新增確診病例占比已經過半,不過重症和死亡依然維持低位。美國12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增加19.90萬,遠不及市場預估的增加44.7萬,前值增加21萬。但12月失業率為3.90%,續刷2020年2月來新低,市場預估為4.1%,11月失業率為4.2%。12月勞動參與率為61.90%,符合預期。12月U6失業率為7.30%,前值為7.80%。12月平均每小時工資年率增加4.70%,預期增加4.1%。3.9%的失業率與4.7%的時薪增速都印證了當前美國就業市場已經接近充分就業狀態。同時,美國勞工部表示,休閒和招待、專業和商業服務、製造業、建築業、運輸和倉儲行業的就業繼續呈上升趨勢。這也是非農不及預期背景下,美債長端利率仍能繼續上攻的原因。考慮到聯儲3月加息的共識度越來越高,接近充分就業背景下,薪資增速也將維持高企,美債短端利率高企的同時,長端利率可能在通脹預期強勢的驅動下進一步上行,存在突破1.8%甚至2.0%的可能性,週邊近日市場大幅波動將加劇A股市場震盪調整壓力。本周,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就提名鮑威爾連任美聯儲主席舉行聽證會,關注鮑威爾會上貨幣政策相關表態。

中國國內更多政策指向“六穩”和“六保”,總理主持召開減稅降費座談會強調,要求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國家發改委表示將加快實施新的減稅降費政策。財政部召開專家座談會強調,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政策舉措,審慎研究有關政策出臺,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近期北京等熱點城市二手房貸放款已經提速,廣州房貸利率有所下調。廣東省政府召集多家房企開會,會上一些出險企業介紹了其經營情況及專案,為幾家國企央企收並購出險房企專案“牽線搭橋”。目前已經有超過20個省市公佈了2021年人代會和政協會議的召開時間,除少數省份在1月初外,絕大部分省份的召開時間集中在1月中下旬。從已經召開兩會的北京、河南等省市公佈資訊來看,地方穩增長舉措將逐步實施。

短期A股估值受到美國加息預期壓制,基金調倉高低切換明顯,市場博弈仍聚焦在穩增長政策的預期發力方向,高低板塊間的再平衡將繼續演繹,但低估值板塊估值修復的持續性需要觀察能否有業績改善預期的支撐,而部分業績增長預期較強的高景氣賽道在階段性調整後仍有向上可能,因此,短期建議均衡配置,新的市場主線仍需等待政策落地點和2022年新的業績增長點。另外,考慮到美聯儲的加息預期有所提前,一季度成為國內寬鬆的最佳視窗期,整體宏觀流動性相對充裕予以資本市場相對友好的資金面環境支援。距離2022年春節僅剩15個交易日,市場對於春季躁動的分歧再現。尤其是本周市場經歷大跌之後,情緒面趨於謹慎,節前弱勢震盪可能性大增。節奏上,隨著地方兩會漸次召開,全年工作部署確立,市場有望在1月下旬逐步企穩,並隨著2/4冬奧會及3/5全國兩會的召開,數字人民幣、氫能及基建相關題材有望持續升溫,打開短期修復行情。建議關注三條投資主線:1)以券商、銀行、工程機械為代表的低估值板塊有望迎來估值修復。2)PPI向CPI傳導,具備漲價優勢的必選消費品。3)財報預期高增的碳中和與科技製造仍是更具政策和盈利確定性的主線,新能源(新能源汽車、光伏、風電、儲能)。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