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矽谷銀行危機蔓延至地區銀行和歐洲銀行,美聯儲加息預期降溫
2023/03/14 08:51

矽谷銀行危機蔓延至地區銀行和歐洲銀行,美聯儲加息預期降溫:週一(3月13日)A股大小指數分化,中字頭股狂歡,新能源賽道繼續調整。滬指勁升逾1%;創業板指連跌4日,創出兩個月來新低。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漲1.2%報3269點,深證成指漲0.55%報11505點,創業板指跌0.56%報2357.07點,科創50指數漲0.54%報998.91點,萬得全A漲0.71%。市場成交額8399億元,北向資金實際淨買入27.7億元。市場仍在聚焦矽谷銀合風波,儘管週末美國財政部、美聯儲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等政府部門聯手保障矽谷銀行和紐約幣圈銀行Signature Bank所有儲戶的存款安全,美國地區銀行股繼續慘遭屠戮。多家銀行和資管巨頭嘉信理財盤中多次熔斷,第一共和銀行收跌近62%創上市來最大跌幅,嘉信理財一度跌23%創最大盤中跌幅。三大美股指中僅納指成功反彈,標普和道指尾盤轉跌,標普三連跌至近十周最低,道指五連陰,三日連創四個半月新低。熱門中概跑贏大盤,拼多多和B站漲超6%。風波蔓延至歐洲,泛歐股指三個月來首次一日跌超2%,銀行板塊跌近6%,創一年多最大跌幅。兩年期美債收益率盤中降逾60個基點,四個月來首次下破4.0%,創1987年來最大單日降幅,三日累計降近100個基點,也創1987年10月股災以來最大三日降幅。美元指數三連陰,盤中跌1%,創近四周新低。離岸人民幣盤中大漲超千點,創近四周新高。避險資產大漲,日元漲超2%至一個月高位。隨著矽谷銀行危機的持續,OIS定價顯示,交易員押注美聯儲政策利率將在5月會議達到4.83%左右的峰值,與當前水平相比,意味著美聯儲約還有25個基點的加息空間,之後到12月會議,則會有大約3次每次25個基點的降息。投資者因此格外關注週二發佈的美國2月CPI,這是下周美聯儲FOMC開會前最後一份重磅通脹數據,市場預計同比增6%,核心CPI增5.5%,均將弱於前值。
3/13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總理李強表示,民營經濟的發展環境會越來越好,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人才紅利”正在逐步形成、發展動力依舊強勁;達到增長5%的預定目標需要打好組合拳;相比GDP老百姓更在乎身邊具體事;香港、澳門的作用和地位只會加強,不會削弱;國家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中國依然是全球投資高地;當前我國經濟運行出現了企穩回升態勢。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李強總理用八個字來概括,就是“長風破浪,未來可期”。預計後續有望不斷出臺細分政策促進民營經濟、消費、投資等。
行業方面,IT之家報道,據網絡上曝光的圖片顯示,理想汽車推出了用戶購車價格保護權益。3月11日起,通過理想汽車官方渠道定購理想L系列車型(理想L7、理想L8、理想L9),自定購日(含)起90天內,如果所購車型的官方售價發生降價情形,理想汽車承諾將主動返還差價。理想汽車用戶價格保護權益涵蓋以下情形:1.官方售價變化;2.理想汽車提供的購車現金減免權益(不含地方政府購車補貼及特殊限牌城市燃油車指標購車政策)。自2023年3月11日到3月31日定購理想L系列車型的用戶均享受以上權益,此舉有望穩定消費者降價預期,汽車消費需求有望回升。綜合來看,國企改革數字經濟與高端製造或將成為長期發展主線,建議關注數字經濟發展下的大數據平臺、雲計算、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同時關注自主可控、國產替代背景下的高端製造領域。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