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市場關注美國債務上限協議表決,國產大飛機C919全球商業首航順利起飛
2023/05/29 09:00

上周上證指數下跌2.16%至3212.5點,深證成指下跌1.64%至10909.65點,創業板指下跌2.16%至2229.27點。整周公用事業(+1.08%)/通信(+0.37%)/環保(+0.24%)/汽車(+0.19%)/機械設備(+0.04%)漲幅居前,受5/21經濟日報發佈的“中特估”不能理解為直接拔高國企估值的評論影響,煤炭(-6.22%)/建築裝飾(-3.82%)/非銀金融(-3.73%)/房地產(-3.48%)/石油石化(-3.21%)等相關板塊跌幅居前。整周市場先抑後揚,仍然演繹結構性行情,低位新能源等板塊反彈後,在英偉達業績超預期的催化下資金再回流AI板塊。 市場成交量仍萎縮,上週五兩市成交8203億。海外市場方面,當地時間5月27日晚美國眾議院共和黨人與白宮達成初步協議提高國家的借貸上限,避免美國主權債務發生災難性違約。週三將草案提交參眾兩院進行表決。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表示,預計眾議院大多數共和黨人將投票支持債務上限法案。不過若達成協議或再給加息留有空間,4月美國核心PCE同比錄得4.7%,較前值上升0.1個百分點;5月製造業PMI初值48.5,重回榮枯線以下;而5月服務業PMI初值55.1,創13個月新高。美國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冰火兩重天,或進一步助推通脹壓力,致使6月加息預期再度升溫。

在經濟數據方面,國家統計局網站5/27披露1-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為20328.8億元,同比下降20.6%,降幅較一季度收窄0.8個百分點;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18.2%,降幅較3月收窄1.0個百分點。1-4月電熱燃水生產供應業利潤增速表現最好,同比增長34.1%,較前值的33.2%仍有改善,採礦業利潤同比下降12.3%較前值的-5.8%進一步下滑,製造業利潤同比下降27.0%,較前值的-29.4%降幅縮窄。4月PPI同比-3.6%環比-0.5%,價格因素亦對工業企業利潤形成較大拖累。5/31日將公佈5月PMI資料,整體來看經濟仍延續復蘇態勢但力度較弱,需求仍然不足,仍待政策進一步發力擴大需求、提振經濟。

在產業方面,AI催化仍然不斷。一方面英偉達業績超預持續發酵,華爾街多家機構上調股票目標價格最高達到600美元,英偉達AI智慧體Voyager近日也備受矚目。另外微軟宣佈要進行作業系統全面AI化;與ChatGPT共用插件平臺;讓Bing成為ChatGPT內置搜尋引擎;推出超50項全週期AI開發工具鏈等系列重磅發佈等。Google宣佈開放AI搜索項目Search Labs的存取權限,測試嵌入生成式AI的全新搜索功能——搜索生成體驗(SGE);並推新音訊模型SoundStorm。Meta又開源一個多語種語音大模型MMS,能識別4千種語言,生成1千種語音。百度“NEWApp”開啟內測、即將式推出文心大模型3.5版本。醫聯正式發佈自主研發的基於Transformer架構的國內首款醫療大語言模型MedGPT。近期AI大模型持續性進展,800G光模組訂單超預期追加等,AI作為市場主線海內外催化不斷,調整後細分領域龍頭仍有望反復表現。除AI外,5/28國產大飛機C919全球商業首航順利起飛,C919後續放量有望帶來產業鏈相關原材料、零部件的國產化機遇。

在資金方面,5月以來僅有25檔基金開啟認購, 募集金額僅202億元,雙雙創出年內新低,基金市場再次遇冷。3至5月連續3個月新基金募集金額不足700億,單檔基金平均募集金額不足8億元。公募發行節奏仍在低位徘徊,內資流入節奏緩慢。而北向資金4月、5月(截至5/26)分別淨流出46、105億元,外資亦有流出。海外美國債務上限及加息預期擾動、國內經濟復蘇動能弱、人民幣貶值等使得近期A股調整、成交縮量。本周市場將繼續關注美國債務上限進展,以及美國非農、中國PMI、歐洲PMI、CPI等多項經濟資料。市場震盪中仍存結構性機會,建議關注低位估值合理的新能源、數字經濟AI、C919產業鏈、業績確定性高的板塊如火電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