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納指下挫2%中概股集體暴跌,國務院發佈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
2021/03/25 08:32

納指下挫2%中概股集體暴跌,國務院發佈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週三市場滬深兩市指數集體跌逾1%,滬指收盤下跌1.30%,收報3367.06點;深證成指下跌1.47%,收報13407.35點;創業板指下跌1.25%,收報2634.61點。兩市合計成交7624億元,北向資金淨買入50.06億元,南向資金淨賣出69.43億港元。個股逾2800只下挫,跌幅超9%個股近50家,板塊上,資金仍聚焦碳中和,電力、環保等分支表現較強。盤中券商股拉升護盤,超跌的白酒等消費股反彈,醫美、天然氣等概念午後異動,有色、化工、航空等順週期板塊重挫。整體看,指數已連續2天下挫,一改此前反彈趨勢,或有再次探底的預期。資金面上,央行開展100億7天逆回購操作,有100億逆回購期,完全對沖到期量,從銀行間資金面看目前仍保持較松局面,稅期擾動因素暫時消除,機構融出相對積極,短期市場流動性預期偏樂觀。
美股集體收低,納指跌幅2.01%,美股大型科技股普遍下跌,英偉達跌逾3%,FACEBOOK跌近3%,美光科技、奈飛公司、賽富時跌逾2%,蘋果公司跌近2%,亞馬遜跌逾1%。據環球時報此前報導,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2020年12月2日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可能阻止一些中企在美交易所上市。該法案於2020年5月曾在美參議院通過。該法案規定,如果外國公司連續三年未能通過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計,將被禁止在美國任何交易所上市。不少分析稱,該法案可能阻止一些中資企業在美國交易所掛牌上市,除非他們遵守美國的審計標準。週三熱門中概股普跌。其中,騰訊音樂跌27%,唯品會跌21%,愛奇藝跌近20%。國際油價方面,WTI 5月原油期貨結算價收漲3.42美元,漲幅5.92%,報61.18美元/桶。消息上,蘇伊士運河船只擱淺阻斷航道,使得經由這條重要水道的石油運輸受到威脅。
財政部昨日發佈公告,為優化營商環境,現將取消港口建設費和調整民航發展基金,具體措施上有取消港口建設費並將自今年4月1日起,將航空公司應繳納民航發展基金的徵收標準,在按照《財政部關於調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關政策的通知》降低50%的基礎上,再降低20%,這些措施都將降低相關企業運營成本,長期利好海運和航空板塊。在昨日舉辦的2021光伏領袖大會”上,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表示,大力推動光伏產業發展是我國長期的明確的導向,要把光伏產業打造成我國新發展格局下標杆性的行業。目前已有70%國家和地區提出碳中和目標,地方上,北京昨日也開始承建溫室氣體減排管理交易中心並完善碳排放交易制度,短期政策面消息不斷的碳中和概念板塊仍可繼續關注投資機會。
3/24日 “H&M抵制新疆產品”“H&M碰瓷新疆棉花”等話題在微博上持續發酵。環球網報導還指出,事實上,近兩年發表過與新疆棉花“切割”言論的外國企業還有不少。其中包括BCI成員巴寶莉、愛迪達、耐克、新百倫等。同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發表《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指責美國國會大廈暴力事件亂像是政治高層散佈重重謊言、蔑視民主、煽動仇恨和分裂導致的惡果,中美博奕開始升溫。綜合來看,二季度市場將延續震盪,維持築底態勢但結構性機會仍會存在,整體操作上,A股在完成估值修正以前,短期戰術操作上仍需以防禦為主,並防範通貨膨脹帶來的原材料上漲給企業運營帶來的壓力,和海外新興國家加息潮和美債收益率上漲預期對市場的擾動。建議短期關注受益于清明五一旅遊旺季到來的旅遊免稅板塊和近期政策持續落地的碳中和概念相關板塊,中長期佈局業績確定性強估值回歸合理的新能源和消費等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