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聯儲超鴿派表態提振全球市場,深圳羅湖十四五推進國貿免稅城項目
2021/03/18 08:32

美聯儲超鴿派表態提振全球市場,深圳羅湖十四五推進國貿免稅城項目:週三A股市場滬深兩市漲跌不一,滬指跌0.03%,報收3446點;深成指漲1.22%,報收13810點;創業板指漲1.20%,報收2704點。兩市合計成交7108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繼續縮量,北向資金淨買入1.65億元,這已經是北向資金連續七個交易日淨買入,南向資金淨買入28.86億港元。個股漲多跌少,板塊上農林牧漁領漲,受鋰電池企業產銷兩旺行業維持高景氣度消息影響,鋰電池板塊走強,免稅和半導體等板塊也有不同程度上漲,而今年以來表現較好的公共事業、銀行和鋼鐵等板塊下跌。整體看,市場縮量震盪整理,板塊輪動加快,資金等待方向選擇。資金面上,央行開展100億7天逆回購操作,有100億逆回購期,完全對沖到期量,3月流動性缺口小,預計公開市場操作在跨季前將維持等額續作,交易所國債逆回購和銀行間質押利率水準上看,利率水準較前一日均有所下跌,目前資金面仍保持平穩偏松的狀態。
週三晚間,美聯儲議息會議召開,美聯儲並沒有採取任何新的政策行動,不管是近零利率還是當前的每月QE購債規模,和今年1月的上次會議決策相比,都沒有任何變化。在最近的經濟展望中,美聯儲倒是上調了經濟預期,尤其是今年的GDP增速預期,也上調了三年內的核心通脹預期,等於承認了更看好近兩年美國經濟复苏,預計通脹會更快回升,但美聯儲根本沒有表露近期要開始縮減QE的意願,並且重申仍要保持當前購債的規模,直到經濟有進一步的實質性進展。鮑威爾還明確表示,無需對近期美債收益率上升做任何反應。在美聯儲公佈本周貨幣政策會議的決議後,聯儲主席鮑威爾講話期間,美國三大股指上揚,納指更是抹平早盤1%以上的跌幅,攜手標普轉漲,創一年多新高的長期美債收益率短線回落,顯示美債拋售勢頭暫時緩和。道指最高漲超220點,標普500指數最高漲0.5%,並雙雙創收盤歷史最高,道指還是史上首次收高於3.3萬點關口。納指收漲0.4%,創3月1日來的兩周多最高,避免了三日里首次收跌的走勢。現貨黃金漲超1%,突破1750美元至三周高位,較FOMC決議公佈前“暴力拉升”逾20美元,創一周多最大單日漲幅。
近日深圳羅湖區披露《羅湖區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徵求意見稿),擬打造跨境消費中心,加快推進國貿免稅城項目,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免稅城。旨在積極爭取市內免稅政策落地,支援有條件的龍頭企業申請免稅品經營資質,高標準建設“兩店三稅五平臺”。深圳可以依託三大口岸發展市內免稅業務,優化口岸消費環境,據悉羅湖區已在積極和中免和深免接觸,在國家大力宣導內循环的大背景下,預計後續部分地區也將會陸續出臺十四五規劃關於鼓勵發展市內免稅的政策,可以持續關注免稅板塊的確定性機會。綜合來看,目前市場成交量正在逐步縮量,貌似有略微企穩的態勢,但整體市場還處於震盪磨底和多空博弈的階段,部分前期抱團嚴重個股還有一定調整空間,部分業績確定性高的藍籌股,價格調整到估值合理區域後將進入底部震盪,等待超預期業績再次推動價格上漲,並或伴隨一定的風格轉換,業績增長確定性仍將是選股重心。建議短期關注低估值的金融和受益於旅遊旺季到來和政策釋放空間大的旅遊免稅板塊,中長期佈局業績確定性強估值回歸合理的新能源和消費等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