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春節週邊反彈有望帶領A股開門紅,發改委明確抓緊出臺擴內需政策
2022/02/07 09:56

春節期間1/31-2/4全球市場漲跌不一,歐股份化美股上漲,道指/納指/標普500上漲1.05%/2.38%/1.55%,香港恒生指數2/4開門紅當日大漲3.24%;恒生科技指數上漲3.1%;富時A50期貨假期上漲近2%。歐股因央行鷹派發言緊縮預期升溫,多數收跌,法國CAC40指數-0.21%、德國DAX指數-1.43%、法國富時100指數+0.67%。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2/4最高漲至1.938%為近兩年新高,歐元區德國、英國等國債收益率亦有大幅抬升。節前A股抱團瓦解疊加海外擾動引發資金連鎖反應,節後預計在美股、港股等帶動下,有望實現開門紅。

2/3
英國央行宣佈加息25個基點至0.5%,開啟被動縮表和出售公司債計畫,為連續第2次加息,持續展現鷹派立場。利率決議後,英國國債收益率飆升,2年期收益率週五一度跳升至1.26%,為超過10年以來的最高水準。10年期收益率升破1.40%,創三年新高。歐洲央行2/3最新利率決議表明按兵不動,但行長拉加德稱管委會一致擔憂通脹高企長於預期,不再堅稱今年不加息。貨幣市場對歐央行首次加息的時間點從今年7月提前至6月,預計6月加息10個基點。交易員押注9月前加息20個基點,較此前預期翻倍,並押注歐央行到今年12月將加息40個基點。鷹派表述致使春節期間10年期德債利率飆升了25bp,創下20191月以來的新高。美國勞工部2/4資料顯示1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46.7萬人,為去年10月以來最大增幅,大幅高於市場預期的15萬人。非農資料後,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美聯儲3月加息50個基點可能性已高達35%,較此前的18%的預期大幅抬升。美國1月非農資料在Omicron擾動下仍大幅超預期,進一步強化市場對美聯儲緊縮預期。儘管美股春節期間整體收漲但波動明顯加劇,Meta財報暴雷大跌26.39%,拖累納指2/3大跌3.74%,不過盤後亞馬遜財報亮眼則帶動科技股次日集體反彈。但在美聯儲緊縮預期再升溫下,預計對於美股尤其科技股的擾動仍會反復。

相較于歐美央行不斷緊縮預期,中國貨幣政策仍保持“以我為主、穩字當頭”基調。央行主管媒體金融時報稱,過去一個多月時間裡,貨幣政策持續精准發力、靠前發力,著力穩增長。繼去年兩次全面降准後,央行又於今年1月加大公開市場操作力度,逆回購、中期借貸便利、常備借貸便利利率均有所下行。專家預計,一季度也將成為包括貨幣政策在內不少宏觀政策的操作視窗。預計在宏觀經濟下行壓力下,今年來包括降准、下調政策利率等穩增長措施已在加速落地,後續政策寬鬆有望持續加碼。2/5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今年一季度面臨的不確定因素較多,要把政策發力點適當向前移,做到早安排、早動手、早見效,以穩定的經濟運行態勢應對各種挑戰。抓緊出臺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一系列政策舉措。及時研究提出振作工業運行的針對性措施。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力爭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擴內需方面,要落實好提振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的政策措施。提高鄉村旅遊、健康養老、特色民宿等服務品質,豐富周邊遊、近郊遊、冰雪旅遊產品供給。促進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相結合,擴大資訊消費、綠色消費等新型消費等。政策力推下預計一季度基建有望加碼、同時促消費有望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

2/4
習近平出席並宣佈北京冬奧會開幕,開幕式上巨型“冰面”地屏、閃亮“冰雪五環”、AR效果雪花等數位光影特效輪番亮相,大規模即時動態捕捉創紀錄、裸眼3D等多種演藝設備和技術不少為全球首創,除數字科技成果外,吉祥物“冰墩墩”供不應求,大眾冰雪運動熱情空前高漲,去哪兒資料顯示春節假期北京滑雪場的票量,均超過了疫情前2019年春節同期票量的2倍多,相關上市公司有望受提振。此外,春節檔票房突破60億,平均票價達53元再創新高,疊加疫情因素衝擊觀影人次拖累票房,但頭部影片仍獲得不俗成績,相關參與方將受益。總的來看,A股節前資金避險指數大幅回檔,春節期間,市場逐漸消化全球央行轉鷹態度影響,俄烏地緣政治風險並未進一步擴大,海外市場反彈有望帶動A股表現。地方兩會已經陸續召開,穩字當頭,經濟增長重新成為主基調,基建和房地產成為擴投資主要重點。中央兩會3/5召開在即,各產業支持政策紅包將持續發放,美聯儲議息會議3月中召開,2月反彈視窗有望打開。貨幣政策仍有操作空間、財政政策有望超前發力,同時年報和一季報中不乏亮眼表現有望支撐A股。建議關注政策超前發力下的低位低估值基建產業鏈,景氣度持續的光伏風電等賽道,量價齊升迎產業拐點的智慧汽車,以及促內需推動下的消費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