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全面註冊制正式施行,兩會開幕在即政策預期升溫
2023/02/20 09:00

2/13-2/17整周上證指數下跌1.12%到3224.04點,深證綜指下跌1.83%至2125.19點,創業板指下跌3.76%至2449.35點。其中美容護理(+3.53%)/食品飲料(+1.62%)/石油石化(+0.69%)/輕工製造(+0.39%)/鋼鐵(0.27%)漲幅居前,電力設備(-4.06%)/電子(-3.29%)/房地產(-3.16%)/綜合(-2.90%)/農林牧漁(-2.72%)跌幅居前。2/16放量下跌市場恐慌蔓延,有關中伊發佈聯合聲明、地方債傳聞、瀋陽機場停航等引發市場討論,雖並未有確切利空消息,但市場最大主線AI相關板塊的高位調整引發資金出逃,不過整周北向資金仍淨流入82.15億。週五中國央行大幅提高了資金投放規模,單日淨投放量達到6320億元創紀錄新高。近期市場資金面趨緊,隔夜和7天期回購利率延續漲勢連續四天走高,本周超1.6萬億逆回購到期需繼續關注央行動作。標普整周下跌0.28%,道指累跌0.13%,納指累漲0.59%,2年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連升四周、美元指數三日連創六周新高至103.88。近期市場對於美聯儲終端利率預期“水漲船高”,聯準會鷹派大將、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週四表態支持, FOMC在 3 月升息 2 碼預期終點利率將達 5.375%。

2/17中國證監會發佈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相關制度規則,自公佈之日起施行。證券交易所、全國股轉公司、中國結算、中證金融、證券業協會配套制度規則同步發佈實施。全面註冊制的落地是中國資本市場的重要里程碑,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資源配置效率、推動市場化、助力自主可控產業升級等。全面註冊制的啟動有望驅動上市公司優勝略汰、利好業績穩定、公司治理更為完善的大盤藍籌,退市制度管理趨嚴、炒差炒小風險升高、“殼”價值將下降。此外科技成長企業有望擴容,優質細分龍頭將獲得更多關注。行業上全面註冊制有望帶動券商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利好龍頭企業。在全面註冊制規則正式發佈的同時,《中國證券金融公司轉融通業務規則(試行)(2023年修訂)》也應約與市場見面。中證金融稱,新規實現了全市場轉融券業務模式的整合統一,重點將科創板、創業板行之有效的轉融券優化措施推廣到主機板,並為在北京證券交易所市場推廣預留了空間。總體來看,全市場各板塊轉融券業務處理統一後,有利於增加市場供給、提升交易效率,進一步滿足參與方多樣化需求。

2/16週五新冠藥板塊逆市大漲,2/15中疾控通報首次檢出“XBB.1.5”毒株引發市場廣泛關注。中國疾控中心此前發文表示核酸及抗原檢測陽性率分別在2022/12/25日和12/22達峰後下降。而專家表示多數人抗體保護在3~4個月、大部分有半年以上保護,因此到今年三至四月份應在免疫保護期內。參考海外美日韓等國兩輪峰值間隔約5個月左右,預計短期XBB.1.5產生大規模傳播概率較低。不過考慮到XBB.1.5有明顯的免疫逃逸、BQ.1毒株也在較多國家流行,隨著感染者免疫屏障保護降低,後續仍需密切關注新一輪疫情的蔓延以及對於經濟的影響。行業方面,2/16新華每日電訊文章評論稱“別忽視遊戲行業的科技價值”。1月/2月遊戲版號下發88/87個,節奏上趨於常態化、數量上穩步上行、行業呈現回暖態勢。龍頭廠商儲備豐富, 加速佈局AIGC生態,行業估值仍處歷史低位,官媒頻發聲有望帶動遊戲行業。近期海內外加快佈局ChatGPT、百度文心一言3月發佈等,中國電信表示正在積極關注產業版ChatGPT並已具備相關技術研發基礎,全球人工智慧開發者先鋒大會將于2/25至26日舉行,催化不斷預計板塊調整後仍有望繼續受資金關注。

2023年全國兩會將分別於3/4和3/5日開幕,市場或開始預期刺激經濟、鼓勵生育等政策,多胎概念有望受催化。2/19外交部表示應美方請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出席慕尼克安全會議期間,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非正式接觸。王毅清晰表明了中方在所謂飛艇事件上的嚴正立場,指出美方所作所為是典型的濫用武力,明顯違反國際慣例和民用航空公約,中方強烈不滿,嚴正抗議。2/16中伊簽署聯合聲明,疊加飛艇事件中美關係趨於緊張。總的來看,兩會召開在即有望對A股提供支撐,不過短期市場最為吸金的ChatGPT/AIGC等板塊獲利了結,新一輪疫情預期升溫,疊加中美關係緊張、美元指數重回升勢、美聯儲加息預期等壓力加大A股震盪,市場仍待更多政策釋放及經濟復蘇信號落地,建議關注業績確定性方向、白酒、醫美等消費,低位基建地產、汽車輕量化、高端製造,逢低關注ChatGPT/AIGC、多胎題材概念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