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加息25基點落地耶倫講話重創美股,上海將推進算力網絡建設搶佔發展制高點
2023/03/23 08:27

美加息25基點落地耶倫講話重創美股,上海將推進算力網絡建設搶佔發展制高點:週三(3月22日)A股三大指數沖高回落,三大指數均小幅收漲,截至收盤,滬指漲0.31%,深成指漲0.61%,創業板指漲0.2%。滬深兩市成交額9578億,北向資金淨買入4.7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0.75億元,深股通淨買入4.03億元。從盤面看,個股漲多跌少,兩市超3000只個股上漲,ChatGPT相關板塊集體爆發,算力、CPO方向大漲,電商概念股繼續活躍,鋰電池板塊開盤沖高後回落;下跌方面,光伏等賽道股震盪走低,一帶一路、中字頭概念股走弱,軍工股陷入回調。外圍市場方面,美聯儲公佈繼續加息25個基點,保持去年3月以來最慢加息步伐,符合市場共識預期。決議聲明措辭大變更,刪除了“持續加息適宜”增添了未來暫停加息的靈活性,被解讀為鴿派論調。同時聲明新增對銀行業危機的影響預警,市場對年內降息的押注升溫。本次加息25個基點的決議獲得票委一致支持,“點陣圖”仍維持今年底利率預期在5.1%不變,或只能再溫和加息一次25個基點。在會後的記者會上鮑威爾側重討論銀行業危機,表示美國銀行系統的存款流動已穩定,銀行危機可能只會產生適度影響;並表示加息仍是FOMC成員的一致共識,如有必要將超預期加息,今年不會降息。美聯儲決議公佈後道指和標普雙雙轉漲,而美元指數跌幅迅速擴大到0.6%創2月初以來新低,10年期美債收益率接近日低。但在發佈會期間,耶倫稱政府不考慮擴大保險範圍至所有存款,否認了本週二的媒體傳聞,美國銀行股,尤其地區銀行盤中大跌超5%,跌勢蔓延到整個大盤,三大美股指集體轉跌且跌幅持續擴大。美債價格進一步反彈,收益率加速下行,2年期美債收益率回吐週二週三盤中的所有升幅。美元指數跌幅擴大到1%以上,繼續下探2月初以來低位。最終三大指數在集體連漲兩日後回落,標普收跌1.65%,道指收跌1.63%,納指收跌1.60%。
國內宏觀方面,21-22日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湖南調研並主持召開先進製造業發展座談會,強調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推進高端製造,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要緊緊圍繞製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強戰略統籌謀劃,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傳統製造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發展,加快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高端製造相關細分板塊建議可繼續關注。
行業方面,上海市經信委表示上海將圍繞算力推動以下工作:一是推進算力網絡建設,積極融入國家“東數西算”戰略,加快推進位於青浦的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國家樞紐節點建設;二是推廣公共算力服務,依託已成立的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務平臺,滿足科研機構和廣大中小企業的人工智能算力需求;三是開展產業標準研究,籌備市算力網絡協會,為上海超算中心、電信運營商、互聯網企業、數據中心企業等多元組織機構搭建溝通交流平臺;四是鼓勵協同創新發展,發展壯大算力產業,“以用促建,關鍵在用”。中國信通院雲大所副所長李潔昨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截至2022年底,全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650萬標準機架,算力總規模達到180EFLOPS,位居全球第二,算力總規模近五年年均增速超過了25%,存力總規模超過1000EB。繼谷歌向公眾開放聊天機器人Bard訪問權限,Adobe和英偉達聯合推出創意生成式AI“螢火蟲(Firefly)”正式殺入AIGC商業化賽道後,英偉達緊跟發佈H100 NVL,與穀歌雲、微軟Azure、甲骨文雲聯手推出DGX(AI超級計算機)雲服務。隨著計算場景愈加豐富,中國乃至全球範圍內對高算力及算力基礎設施的需求隨著AI戰火迅速攀升,數據、算法、算力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驅動力,相關板塊在政策的助力下也有望保持較高熱度。
總的來看,中國央行超預期降准提振市場信心帶動A股表現,瑞銀收購瑞信銀行業危機得以緩解,美聯儲如期溫和加息但後續動作仍需關注。近期市場高位數字經濟、中字頭等震盪調整但不改長期趨勢,短期低位調整多時的新能源等賽道及創業板指迎反彈。截至3月22日共有339家上市公司公佈2022年業績報告,其中68.4%披露了利潤分配預案,財報季來臨建議關注業績主線。建議關注低位大金融、消費、新能源等板塊,中長期繼續關注中字頭央國企、數字經濟、高端製造等方向。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