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債收益率一度升至14個月以來新高,財報季來臨聚焦業績高增與超預期:
2021/03/31 08:33

美債收益率一度升至14個月以來新高,財報季來臨聚焦業績高增與超預期:A股昨日震盪走高,延續反彈行情。三大指數普漲,其中上證指數收漲0.62%,錄得三連陽,創業板指收漲1.37%。兩市成交額近7500億元,與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仍未放量。昨日兩市漲跌比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降,上漲個股不到1/3,且跌超5%的個股數量也明顯增多,達到163只,反彈行情出現了明顯分化,抱團股走勢相對更強成為推動指數上漲的主要動力。盤面來看,昨日題材股表現活躍,新疆振興題材持續領漲,因新疆棉花事件,新賽股份已經錄得4連板,也帶動了西藏振興概念活躍,因緬甸事件發酵稀土概念全線拉漲。醫美、軍工、光伏也都漲幅居前,陽光電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均大漲。而前段時間表現較強的碳中和概念股出現大幅回调。北向資金昨日淨買入38億元,其中中國平安、中國中免、平安銀行淨買入額居前,比亞迪、寧德時代、愛爾眼科淨賣出額居前。海外市場方面,可能受到拜登即將公佈3萬億美元的基建計畫的影響,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昨日一度上升至1.774%,再創了2020年1月以來新高,而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國債利差擴大至2015年7月以來的最闊水準,其它期限的國債收益率也幾乎全線大漲。從市場表現來看,國債收益率上升對股市的邊際影響明顯減弱,A股三大指數普漲,恒生科技指數大漲2.5%,歐洲股市開盤也全線上漲。而美元指數則持續走強,昨日站上了93關口。整體來看,對於A股市場而言,外围市場若不出現太大動盪,仍有望保持結構性反彈行情。
行業方面,近日關於集成電路和软件行業的利好政策頻出,發改委等五部委發佈了《關於支持集成電路產業和软件產業發展進口稅收政策的通知》,該通知中明確了對集成電路線寬小於65納米(含,下同)的邏輯電路、記憶體生產企業,以及線寬小於0.25微米的特色工藝集成電路生產企業,進口國內不能生產或性能不能滿足需求的自用生產性原材料、消耗品,淨化室專用建築材料、配套系統和集成電路生產設備(包括進口設備和國產設備)零配件等,免征進口關稅。集成電路和软件行業屬於我國“卡脖子”關鍵領域,屬於國家重點扶持的戰略方向,後續有望迎來持續政策紅利催化,龍頭企業可作為中長期投資方向,但目前相關板塊估值仍處於歷史高位,可逢低佈局。
此外,小米昨日也正式發佈公告稱批准智慧電動汽車業務立項,雷軍將兼任電動汽車業務的CEO,首期投資100億人民幣,預計未來10年投資額達到100億美元。小米成為繼蘋果後第二家宣佈造車的消費電子公司,由於到智慧手機市場進入存量階段後,中長期增長動力衰減,進軍造車領域中長期有望為公司開啟第二增長曲線,同時打開估值天花板,參考蔚來、小鵬汽車等造車新勢力市值均超千億人民幣,造車業務若能如期兌現,未來能為小米帶來的市值彈性也相當可觀。中短期可關注小米造車帶來的相關產業鏈公司的投資機會。
昨日包括易方達、廣發、交銀在內的多家明星公募基金公司披露了旗下基金2020年年報,從几大明星基金經理持倉變動方向來看,四季度啤酒、順週期、互聯網、半導體板塊等獲得了不同比例的增持,降低了醫藥板塊的配置。從調倉情況可見機構更多佈局業績彈性較高的板塊,同時在個股選擇上,增加了長期邏輯清晰且估值水準合理的個股投資比例。
總體來看,當前還在年報以及季報預告期,高分紅、高股息的低估值,以及業績超預期的相關個股仍是重要挖掘方向,預計A股市場後續仍在題材投資和一季報行情共振下繼續反彈行情,操作上建議關注1)估值性價比較高的保險、銀行板塊;2)季報高彈性品種,如化工、有色等順週期板塊;3)業績有望复苏的酒店、景區等疫情後週期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