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10月PPI同比-1.3%為22個月來首次轉負,中期選舉懸而未決美股大跌
2022/11/10 08:20

中國10月PPI同比-1.3%為22個月來首次轉負,中期選舉懸而未決美股大跌:11月9日,大盤全天震盪調整,截至收盤,滬指跌0.53%,深成指跌0.79%,創業板指跌1.36%。兩市全天成交7787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571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6.84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8.04億元,深股通淨買入1.2億元。盤面上,兩市個股跌多漲少,共超2600只個股下跌。全天供銷社概念、貴金屬、醫藥等板塊漲幅居前,数字貨幣、網路安全、矽能源等板塊跌幅居前。流動性方面,央行開展80億元逆回購,當日有18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100億元,流動性保持在相對寬鬆的水準。美國中期選舉結果不明朗,共和黨未能大範圍領先,市場等待10月CPI通脹,美股止步三日連漲並齊跌約2%,加密貨幣連續兩日兩位數深跌,比特幣下逼1.6萬美元創兩年新低,遭遇流動性危機的FTX平臺原生代幣FTT昨日跌超75%後一度再跌近50%。
宏觀方面,國家統計局公佈10月CPI和PPI数据。中國10月CPI同比+2.1%,增速低於預期值的+2.4%;環比+0.1%,漲幅比上月回落0.2pct;核心CPI同比+0.6%,與上月持平。分項看,食品價格同比+0.1%,鮮菜、鮮果和水產品價格均由漲轉降,但豬肉價格上漲9.4%帶動食品價格上漲;非食品價格持平,其中汽油和柴油格分別下降1.2%和1.3%。整體需求延續疲軟的態勢。中國10月PPI同比 -1.3%,預期-1.5%;環比+0.2%,比上月增長0.3pct。PPI同比增速由漲轉降主要受去年同期高基數影響,分項看各行業價格漲跌互現,上游能源價格整體偏強運行,PPI的同比回落有助於緩解企業的成本壓力。整體來看,10月物價水準繼續回落,工業生產環比稍有回暖但終端需求仍偏弱,為後續的穩經濟政策拉出了一定的操作空間。
近期各行業政策密集下發,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國家疾控局近日印發《“十四五”全民健康資訊化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設形成統一權威、互聯互通的全民健康資訊平臺支撐保障體系,基本實現公立醫療衛生機構與全民健康資訊平臺聯通全覆蓋。科技部發佈《“十四五”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發展規劃》稱,到“十四五”末,國家高新區數量達到220家左右,實現東部大部分地級市和中西部重要地級市基本覆蓋。攻克一批支撐產業和區域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此外,山西、海南分別發佈支持新能源發展的文件。前者提出有序推進氫能、甲醇、地熱能、生物質能發展,推進大型風光基地建設和光伏發電多場景融合開發,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到國家要求。後者表示將依託海洋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海上風電,加快打造海上風電裝備製造基地,全力打造千億級別風電產業集群。地方政策方向正在逐步明晰。
11/8日,中國單日新增確診人數8176例,較一周前翻倍。廣州是本輪重災區,雖中央提出不能以封城代替封控,但目前廣州劃分的中高風險地區數量逐步增長,番禺區於9日起正式實行人員外出以及交通管控,除南沙從化增城區外中小學階段學校10日起暫停線下教學,需警惕疫情若再發酵對終端消費需求以及市場情緒的影響。總的來看,A股量能有所縮小,部分資金開始等待週四美國通脹数据和11月中旬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在中國經濟恢復緩慢以及美債收益率尚未見頂的情況下,A股或延續震盪。建議逢低佈局二十大後政策落腳的自主可控、高端製造等,中長期關注回调充分的部分消費、醫療。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