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全球主要股指4月迎開門紅,中國央行保持LPR在合理水準
2021/04/02 08:31

全球主要股指4月迎開門紅,中國央行保持LPR在合理水準:4月1日,A股迎來4月開門紅,截止收盤,滬指上漲0.71%,深指上漲1.46%,創業板指上漲2.06%。兩市成交額環比小幅回落至6577億元,且下跌家數多於上漲家數,其中,上漲1851家,下跌1901家,顯示市場交易情緒仍然冷淡、賺錢效應並未提高。盤面上看,鋼鐵、家電、休閒服務三個板塊漲幅居前,銀行、環保、採掘三个板塊跌幅居前,機構抱團股整體表現良好,科技股集體回暖,主要在於階段性築底後市場資金暫時流入,但注意到整體漲幅並不大,補漲輪動情緒仍占主導;主力資金方面,昨日主力資金淨流出396萬元,家電、醫藥、鋼鐵等成淨流入最多板塊,環保、電腦、銀行等成淨流出最多板塊,主力資金的動向與板塊走勢一致;股指期貨方面,昨日三大期指當月合約悉數上漲,但總成交額和總持倉額均回落,說明市場對4月行情的謹慎態度並未改變。資金面上,昨日央行正負逆回購各100億元,流動性保持中性水準,隔夜SHIBOR為2.14%,小幅上行0.02個百分點,銀行間流動性同樣維持在中性水準。在拜登超2萬億美元基礎設施計畫公佈後,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全線收漲,標普500指數史上首次突破4000點,納指漲近2%,大型科技股、芯片股、黃金股、能源股集體上漲。週四美債收益率繼續從近期高位回落,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週四下跌7個基點至1.68%。一個多月來一直處於0.07%的有效聯邦基金利率EFFR本週四降至0.06%。泛歐股指距歷史高位一步之遙,連漲五周,德股本週三度收創新高,全球主要股指4月集體開門紅。
4月1日,商務部表示在海南清單的基礎上,將會同有關方面根據自貿試驗區的發展實際,研究制定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進一步拓展試點探索的廣度,推動自貿試驗區對接國際高標準規則。海南服務貿易以旅遊及相關產業為主,負面清單的出臺有望加快海南對接國際旅遊業務,利好相關板塊,而旅遊板塊今年預期將迎來業績的顯著复苏,海南離島免稅各項政策持續優化,今年銷額預期翻倍,旅遊相關板塊仍然值得關注。
4月1日,科技部等部門印發《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方案》,方案提到至2022年,地區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5%,上市企業數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高新技術企業年均新增3000家左右。高新技術如半導體在十四五期間將獲得更大力度的扶持。前日,上海天數智芯半導體公司正式發佈高性能雲端7納米芯片BI及產品卡,是國內第一款全自研、真正基於通用GPU架構的GPGPU雲端高端訓練芯片,該芯片的問世以及行業整體缺貨等因素在昨日帶動半導體板塊回暖,超短期記憶體在積極的情緒推動因素,半導體板塊在階段性築底之後有望迎來小幅補漲。
4月1日,央行表示已注意到近期美債收益率上行的趨勢,中國將繼續珍惜正常的貨幣政策空間,保持宏觀政策領先態勢。今年年初以來,央行針對市場對貨幣政策縮緊的預期發表過多次講話,因此貨幣政策短期內並不會突然轉向對市場早場巨大衝擊,昨日央行同時提到保持LPR在合理水準有利於穩住貨幣供應的“錨”,結合此前央行幾度超額續作MLF的動作來看,中期流動性調控或成為今年主要調控手段之一,市場情緒急轉的可能性或將適當減小。綜合來看,昨日兩市成交額並未見起色,說明資金的謹慎態度依舊,縱觀本周至今,煤炭、軍工、新疆振興、碳中和中的環保等題材陸續演繹,輪動行情明顯,但是同樣注意到年報業績超預期的個股也受到了資金的青睞,市場並未找到一個明確的集中的主線,因此在當前震盪的行情中依然建議輕指數重個股,並採取防禦性策略,建議關注估值性價比高的銀行、保險等板塊;受益於政策持續落地的碳中和中的光伏板塊;業績有望隨著旅遊旺季帶來而大幅修復的旅遊相關板塊;超短期可關注積極情緒推動的半導體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